郑州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周密部署城市防汛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通讯员 李磊

  7月15日上午,郑州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冀新富、副局长守金力带领城区防汛指挥部检查组,先后对航海路道路综合改造施工现场、京珠高速跨南三环涵洞雨水泵、潮河河段等进行实地检查,并对汛期工程建设、设施运行以及重点部位防汛等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

  制定方案,健全组织。该局制定《经开区城区应急防汛预案》等有关文件,成立应急防汛调度指挥部和组建5支共75人的应急抢险队伍,按照不同预警情况启动相应预警预案,通过数字化指挥中心监控和指挥调度,高效、精准处置积水隐患点。

  提前排查,目标精准。组织排水管网、雨污水井排查专班,对第一大街经南三路、第八大街经南四路等存在积水隐患风险的路段进行逐路逐段逐井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并在出现持续降雨时,提前打开窨井盖增加排水量,并设置防坠罩和警示标志。同时,重点加强无主基坑工程、市政电力等隐患排查,对在建施工现场临时设施、临时建筑等重点部位严格管理,确保安全。截至目前,更换防沉降雨污水井盖700余套、安装防坠网1000套,修复塌陷基坑1处、改造积水点3处。

  人机联动,全面疏通。采取“全面疏通与重点疏通”“机械清淤疏通与人工清掏”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个雨污水井、地埋式管网实施清淤作业。同时,对城区内排水井盖及雨篦缺失、井盖下沉、移位、破损等排水设施进行同步维修更换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疏通雨污水管网9000米、拆除雨水管网背口6处。

  购置设备,强化保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集中购置储备防汛沙袋、警戒带、排水减压装置等重要防汛物资,目前,共储备防汛沙袋1000个、排水减压装置900套、警戒带1000米,移动泵车3台、发电机2台等防汛应急物资。同时,加强抢险设备管理,对防汛抢险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调试,保障汛期紧急抢险中随时“拉得出、用得上”,不误抢险所需。

2020年07月16日16: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