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受得了吃住在村 却受不了孤寡老人绝望的眼神扶贫路上的,兰考检察院贡献“检察力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柳惠萍 通讯员 鲁杰 袁进民

  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的扶贫路上,有这么一支身着“检察蓝”的帮扶队伍,他们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村室,与农户和村干部亲切交谈、为村民释疑解惑、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用初心和使命担当参与、见证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进程。这支由兰考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组成的帮扶工作队,在稳定脱贫奔小康中展现着检察担当,贡献着检察力量。

  重燃生活的希望

  “没有你们的帮助和鼓励,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幸福生活。”该县堌阳镇牛场村年近70岁的王大娘握着检察院驻村干警宋彭飞的手激动地说。王大娘是残疾人,丈夫也身有残疾,家境十分贫困。2018年春节前夕,在外务工的儿子打电话告诉父母说他找了个女友跟他一起回家过年,老两口心里乐开了花。然而,当女孩看到他家破旧的院落和两位残疾的老人,次日就与他断绝了关系。本就有些不自信的儿子一蹶不振,整天窝在家里不愿出门,老两口非常担心儿子,同时也深感自责,觉得是他们拖累了孩子。

  驻村工作队队员宋彭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帮他们一把。他如实向检察院党组作了汇报,通过协调,为其儿子在县邮政局找到了一份工作,并在政策范围内帮助其申请了廉租房,在村里为王大娘两口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增加了家庭收入,这一切让这一家人重拾了对未来的信心,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现在房子有了、腰包鼓了、对象也找到了,小伙子工作更有激情了。王大娘说:“没有检察院的帮助,我儿就得打一辈子光棍。感谢检察院!感谢扶贫干部!”

  村容村貌变了

  该县许河乡杨堂村曾经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村里没有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也不团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没有脱贫的积极性。2017年,兰考县委、县政府把杨堂村帮扶的任务交给了检察院,在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村里重新组建村“两委”班子,以党建为抓手,凝心聚力,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该村转变为基层党建红旗村。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对以前杨堂村道路的真实写照。村民出行不便,个个怨声载道。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驻村干警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回应村民诉求,协调指标申请修路项目,2017年以来,杨堂村主要道路扩宽并全部修成了水泥路,村里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驻村干警还积极帮助杨堂村发展产业,通过韭菜种植和肉鸭养殖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截至2020年7月6日,杨堂村的韭菜种植面积已达110亩,每亩年增收1万余元,鸭棚数量达到23座,每棚年增收12万余元。在发展个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有韭菜30亩、桐苗27亩,带动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新建的图书室、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民笑逐颜开。

  用心用情去扶贫

  “我受得了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却不忍看到孤寡老人蜷缩一角孤独绝望的眼神;我受得了研究发展方案彻夜不眠,却受不了贫困户说你别管我,我家就这样了;我受得了上百次讲政策跑项目,却受不了贫困户因为对生活失望而心如死灰。”驻兰考县南彰镇南郭庄村扶贫干警王润聪说。

  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是检察院扶贫干部一直秉持的工作原则。南郭庄村民麦收和妻子两人身体都有残疾,加上麦收父亲长期有病,2019年,麦收父亲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为缓解其家庭经济困难,扶贫干部除了为其申请各种补贴补助,还帮他申请了一个在村里打扫卫生的工作岗位。此外,扶贫干部帮他妻子在村里服装厂找到一份工作,让他们能够靠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疫情防控期间,王润聪碰到了没戴口罩在路边打扫卫生的麦收。得知他家还没买到口罩,王润聪立即把自家的两包口罩和一瓶酒精送到其家里,嘱咐他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除了帮助解决生活问题,扶贫干部还多次为贫困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先后多次组织法律宣讲小组到村里以案说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释疑解惑。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做好扶贫工作,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行,得俯下身子真抓实干,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该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曹守威说。检察院扶贫干部指导产业发展,为强村富农谋策略、出点子,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稳定脱贫奔小康贡献检察力量。

2020年07月16日16: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