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激发市场活力 河南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金融稳,经济稳”。7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重点发布河南省稳金融工作落实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介绍,围绕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河南因应形势变化,先后出台疫情防控金融应急保障、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维护企业信用记录、降低担保费率等政策措施,对外资外贸、交通运输、房地产、电影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制定针对性举措,推进实施主办银行跟踪服务、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企业上市专项培育等一系列行动,切实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降尽降”,全力稳企保就业。截至6月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62123.7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5230.1亿元,同比多增477.1亿元。全省新增直接融资1940.3亿元,同比增加289.9亿元。

  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分类施策服务大中小微企业

  “针对企业提出的金融服务需求,要求各家银行原则上1天有响应,3天内主动对接,5天内反馈结果。”张云定介绍,河南省分类施策加强资金要素保障,针对不同市场主体采取不同的金融服务措施,对全省27902家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逐一确定主办银行,“一对一”建立工作机制。同时,扩面增量普惠小微企业。开展以“惠企助力金融在行动”为主题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和产品推介对接,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让企业明白申请流程、贷款利率、资料准备、联系方式,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1.8万余次,实现融资463.2亿元。

  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张宗俊介绍,截至6月末,已累计为6.8万户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本或延期付息,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最近统计余额6124亿元,较年初增加518亿元,增长9.2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2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较年初增加9.24万户,平均利率6.68%,较去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近0.6个百分点;保险业上半年赔款和给付支出318亿元,出口信保支持出口承保26亿美元。建设银行河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岳邦奎表示,建行河南省分行着力以金融力量纾解社会痛点、支持实体经济。截至6月末,当年累计为7万余户小微企业投放普惠金融贷款440多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27.8亿元,同行业排名第一。

  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面对疫情影响,国家层面制定出台了再贷款、再贴现等一系列货币政策,目前这些政策在河南的落实成效如何?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双锁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实施了一系列专项行动,确保了国家各项货币信贷政策在河南得到有序精准落实。通过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逆周期加大了货币信贷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15.3%,增速高于全国水平2.3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5230.1亿元,同比多增477.1亿元。前5个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96亿元,同比多2008.2亿元,增量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今年前6个月河南企业累计通过境内资本市场融资458亿元

  当前,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不高是河南企业融资的一大短板,对此,河南制定出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一企一策助推企业上市。今年以来,河南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过会待发企业1家,在审企业1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4家,在辅导企业22家。另一方面,加强债券发行主体培育,筛选出98家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债企业后备库,落地疫情防控债券11支,合计发行金额74亿元。上半年全省共发行非金融企业信用债175只,发行规模1300.2亿元,同比增加45.42%。河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智介绍,今年前6个月,河南企业累计通过境内资本市场实现融资458亿元(其中债券融资434亿元)。截至6月底,26家上市公司正在开展34笔并购重组再融资事项(已进行公开披露),预计再融资约763亿元。

  助力“三农”确保全年投放乡村振兴贷款1000亿元以上

  农信社系统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是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农信社共支持医疗卫材、农产品生产加工等涉及疫情防控的客户1.95万户,发放疫情防控贷款103.02亿元。截至6月末,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10060亿元,较年初净增69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8455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总额的40%。

  省农信联社党委委员刘庆保介绍,聚焦河南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2个未出列贫困村,将主动搞好对接,保障信贷供应,确保年度内向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投放各类贷款净增100亿元以上。同时,全面落实我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延续3年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对已经脱贫的继续支持,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做到深耕基层,服务“三农”,确保全年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款1000亿元以上。

2020年07月16日15: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