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上元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村里建起村史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俊峰

  “上元村原名上窑,早在1937年,我们上元村就出过很多了不起的人和事儿。”2020年7月13日,当记者走入上元村村史馆时,河南省煤田地质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王立峰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村民们激情的讲解着。

  据王立峰介绍,伊川县平等乡上元村红色村史馆就在两天前刚刚建成开放。从萌生想法到组织设计,从搜集资料到建设落成,总共用了将近1年的时间,最终形成了村史、红色记忆、英雄风采、革命传承、精准扶贫等12个板块。“我们为上元村建这个村史馆,就是要给上元的群众百姓留下一个精神阵地,让大家都能从中找到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说实话,为了确保每一张照片、每一个人物、每一段历史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查阅党史资料、找到村中老人和烈士家属,详细记录、逐一核对,这期间进行的论证会、意见征询会的次数早都已经算不清了。”王立峰告诉记者说。

  历史刻录下了时代变迁。一个村史馆浓缩了几十年的精华,一幅幅老照片向人们诉说着上元村几代人为了传承革命而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英雄故事,一张张新村旧貌的对比展现了精准扶贫给上元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当前,上元村已进入稳步发展的新阶段,村史馆的建成意义非凡,既对年轻人有不忘历史、革命传承的教育意义,又对老辈人有唤醒当年斗志、永葆发展激情的作用。

2020年07月15日18: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