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杨建国:大产业思维推动是关键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河南农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7月15日,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农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四优四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外,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也是关键。

  众所周知,全国火腿肠的1/2、方便面的1/3、馒头的1/4、汤圆的3/5、水饺的7/10产自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如今河南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近日,河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产业“三链同构”、数字乡村建设、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等政策文件,共同构成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1 N”政策体系,全面系统地部署推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其中就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分别从产品质量、产业效益、生产效率、经营者素质、市场竞争力、农民收入等6个方面提出“六高”目标,这为全省从传统农业大省迈向现代农业强省指明了方向。

  “河南将会全面铺开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园区将成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杨建国说。

  杨建国注意到,日前召开的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中也提到多个“关键词”。

  其中,“三链同构”,是指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全产业链融合”,是开展延链增值行动,以农业产业化集群和联合体为载体,推动前端向原料基地延伸,后端向精深加工拓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到了今年重点抓好6个国家级、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51个农业产业强镇创建;“特色农产品基地”,是要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农村电商”方面,则提到了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和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

  “可以说继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后,这是一份系统性地推动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案,河南因此迈入了以大产业思维推动现代农业强省的新阶段。”杨建国说,河南农业要效益,要竞争力,要创新力,要新动力,这将推进河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快速转变。

2020年07月15日17:4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