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轰动三门峡的“2011·4·9命案”,今日终于成功告破

  当年轰动三门峡的“2011·4·9命案”,今日终于成功告破——刑警勠力破命案九年沉冤得昭雪

  6月27日,天空中突然下起了小雨,给崤函大地带来了丝丝清凉。当天,从豫东传来好消息,三门峡市公安局崤山分局案侦大队在商丘夏邑县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至此,曾经发生在市区,轰动一时的“2011·4·9崤山命案”,在9年后终于告破!

  悬疑:城郊命案谁是凶手

  2011年4月9日上午8时36分,三门峡陕州大道与陇海铁路交叉口西36米处北侧绿化带内发现一具女尸,死者脖子上有明显掐痕。经检验,确定受害人系机械性窒息死亡。案发后,市公安局崤山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认真、细致的侦破工作。

  经大量研究查找工作,专案组迅速查明了死者身份和生前的生活轨迹。该女性为23岁,陕州区人。2011年3月,从丈夫家中出走后在市区一快餐店内工作,因经济紧张,晚上常到快餐店附近的网吧过夜。4月8日晚,该女性在快餐店工作结束后辞职,带着随身物品离开。经调取视频监控发现,当晚该女子曾在湖滨广场上坐下休息,之后一男子走来坐其旁边交谈,两人又一同离开,顺着六峰路方向向下行驶至河堤南路,再向东至九孔桥到快速通道。

  最后一个视频资料显示两人在九孔桥和快速通道交叉口一公里左右。根据两人平均步速,经过多次侦查实验确定,两人行走至案发地的时间应在4月9日凌晨30分左右,与专案组推测的案发时间基本相符。专案组遂确定从大张广场带着该女子离开的男子即犯罪嫌疑人。

  所有参战民警根据案侦经验均以为此案应很快案破人获,但总是事与原违、出乎意料。因监控视频模糊,无法看清人像,加上当时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大量调查工作后仍未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有效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停滞。

  难题:穷尽措施久侦无果

  此案发生时处于当地警方命案必破之年。为力破此案,三门峡市公安局将“4·9命案”上升为市公安局命案,由该局一名主抓刑侦副局长挂帅,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抽调120名精干力量,集中吃住,举全警之力,穷尽一切措施,集中力量进行命案攻坚。当年侦破力度之大,宣传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120名警力分为8个案侦小组,以案发地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开展地毯式搜索,基本把方园数公里地方翻了个“底朝天”。据统计,排查期间,共发放悬赏通告23000份,在现场周边地区排查43784户次114369人次,现场访问3847人次,访问车辆637辆次,排查理发店1341家次,饭店1246家次,摩的司机2735人次,上网人员177人,调取监控录像90处201个探头1615小时。排查可疑手机号码437个。

  按照由近及远、由多到少的原则,专案组及时向义马、洛阳、郑州、焦作、山西、西安、铜川、安徽、广州、深圳、海口等地派出工作组分析比对与犯罪嫌疑人相关的族系,查明某族系涉及全国12个省(市)、36个市、87个县375人,但始终未发现犯罪嫌疑人。

  在进行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之后,所能找到有直接关联的线索寥寥无几,案件又一度陷入僵局。“2011·4·9命案”久攻不破,也成了当年所有案侦民警的一块心病。

  王琨,今年48岁,现任崤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兼案侦大队大队长,也是“2011·4·9命案”专案组最早的成员之一,对9年前发生的那起命案记忆犹新。他说,这起案件时隔9年,对我们所有的侦查员来讲,此案不破是一个心中的痛,也是个遗憾。

  坚守:初心如磐从未放弃

  王琨说:“这些年来,我们侦察员始终保持初心,尤其是今年全省开展云剑行动后,我们专门向上级领导请令誓破此命案。在侦破工作中,我们重新梳理了当时的一些线索,通过向省厅专家请教,到公安部请教,终于发现了一些新的线索。”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6月25日,公安部反馈消息,通过科学技术措施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得到消息获悉刘某在商丘辖区后,崤山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立即召开专案会议,抽调精干力量放弃端午节休息,由王琨带队,治安管理大队负责人胡建华、案侦大队民警范东波、辅警王治平立即驱车赴商丘夏邑开展工作。连续三个昼夜,侦查民警在刘某可能出现的永城、夏邑等区域秘密摸排,他们不畏酷暑下雨,忍着蚊虫叮咬,坚持蹲点守候。经过认真细致的摸排和侦查,于6月27日下午在夏邑一建筑工地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但其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不顾疲劳,连日对刘某开展突审。因案发时间久远,证据关联性小,专案民警与刘某斗智斗勇,最终在铁的证据和强大预审攻势下,刘某终于将9年前杀人的犯罪事实全盘托出。至此,该案成功告破。

  破获:案破人获真相大白

  据调查了解,嫌疑人刘某,今年53岁,夏邑县人,出生40天时被人抱养。后来继父继母双亡,刘某很早就离家出走,长期在外漂泊不与家人联系,户口也早已被注销。刘某有两个姐姐,也多年不知刘某在外音讯。2016年底,刘某才被姐姐找回。2017年11月,夏邑县火店乡派出所补录了刘某户籍信息,之后刘某没有再外出,留在户籍地建筑工地干零活,吃住也在工地工棚。刘某在老家没房,居无定所,没有成家,没有子女,经常酗酒,酒后经常会嚎啕大哭,曾经酒后猥亵妇女被商丘永城县公安局治安处理过。

  受害人李某某,性格刚烈、内向,因个子矮小,所以心理自卑,不善与人交往。命案“4·9”命案就是两位彼此陌生的“特殊人”偶遇而发生强奸杀人案,刘某不但与受害人没有过往,而且当时还是一位没有户口、没有手机、无固定住所的“城中飘”。

  据刘某交待,2011年他在三门峡打工,是一位没有户口、无固定住所的“城中飘”。4月8日,刘某酒后乘坐公交车来到市区。之后在湖滨广场发现受害人李某某,于是上前进行搭讪。得知李某某刚失业无住所,他以月薪1000元工作为诱饵,诱引李某某随同前往工作之地。就这样,两人徙步5公里左右历时一个多小时来到案发在地。时值后夜,刘某起色心,开始对李某某动手动脚,遭到强烈反抗,后强行将其劫持到树林中,在实施强奸过程中(未遂),导致李某某窒息死亡,大小便失禁。强奸未遂的刘某打开受害人的挎包,没有发现现金,便拿走了受害人的手机。由于不会使用,他随手将手机丢弃在现场东侧绿化带上。当夜作案之后,刘某没有片刻停留,连夜步行百余里去了洛阳。

  时隔9年,初心如磐不动摇,一往无前心不改。三门峡公安刑侦人抱定“命案必破”的决心,不抛弃不放弃,锲而不舍,支撑着9年的侦查长跑,最终真相大白,冤魂昭雪,正义得到伸张。(梅雪屈灵合)


2020年07月15日12: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