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水区“盘踞”长江中下游 我省南部受影响、目前汛情平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河流水位暴涨,洪水先后生成,鄱阳湖告急,洞庭湖告急,长江中下游汛情不容乐观,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究其原因,是6月份以来的持续强降水,强降水落区过于集中所致。

  大河报记者从我省水利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的河流、水库运行平稳。我省即将进入一年中强降水过程最为集中、降水量最多的“七下八上”的主汛期,相关部门将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保障河道防洪安全。

  【现象】我国南方持续强降水 长江中下游河流水位暴涨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的梅雨季,没有了“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的诗意,反而是持续性的强降水带来了严峻的汛情。

  近期我国南方多省河流水位暴涨,全国超过200条河流发生了超警以上洪水,多条河流达到历史最高水位。12日全国水情信息显示,长江干流的10个水文站水位超警,鄱阳湖、洞庭湖水位超警。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6月以来,我国南方迎来持续强降雨,呈现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局地强降水重叠度高等特点。

  那么,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气象部门分析,这主要与今年6月以来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对我国影响巨大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是一个稳定而少动的暖性深厚天气系统,其外围西北侧的西南气流是向暴雨区输送水汽的重要通道。

  今年6月以来,副高相较往年同期势力偏强,其外围的西南气流将来自孟加拉湾或我国南部海区的充沛水汽输送到我国南方。与此同时,北方的冷空气活动也较为频繁,导致冷暖空气在南方地区持续交汇局面,这才出现了强降雨过程频繁而持续发生状况。

  未来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13日至16日,主雨带又将南落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此期间,主要强降雨区域会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重庆东部、贵州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汛情】我省河流、水库运行平稳 淮河干流出现一次涨水过程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监测,11日0时到12日17时,我省普降中雨,黄河以南大雨,东部、南部暴雨,信阳大部、驻马店东部、周口南部出现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37.8毫米,全省有630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196个,最大降水出现在平舆县万金店达216.1毫米。

  那么,刚刚过去的这场强降水过程,我省有没有河流出现洪水过程,有没有水库的水位逼近超限水位?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了解到,受降雨影响,我省淮河干流、淮南支流及洪汝河出现一次涨水过程。

  淮干息县水文站12日20时洪峰流量1500立方米每秒,13日0时洪峰水位35.02米(警戒水位为41.50米)。淮滨水文站13日8时水位27.07米(警戒水位29.50米),相应流量1970立方米,仍在缓慢上涨。7月13日8时,黄河小浪底水文站流量1720立方米每秒,花园口水文站流量1810立方米每秒,夹河滩水文站流量1770立方米每秒。

  在水库水情方面,7月13日8时,全省22座大型水库(不包括小浪底、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29.95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30.76亿立方米)少蓄 0.81亿立方米 ,可用水量23.63亿立方米。全省10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7.26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7.01亿立方米)多蓄0.25亿立方米,可用水量5.49亿立方米。

  同时,黄河小浪底水库蓄水量1.05亿立方米,三门峡水库蓄水量0.47亿立方米,西霞院水库蓄水量0.36亿立方米,洛河故县水库蓄水量3.94亿立方米每秒。

  【应对】16日前我省南部降水仍较多 预警、调度、值守等措施纷纷到位

  相比多雨多涝的南方,处于北方的我省,虽然近段时间以来降水有增多趋势,但总量并不算太大。我省的主汛期一般是“七下八上”,不仅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也是降水量最多、强降水过程最大的时段,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的降水只多不少。

  需要注意的是,前期我省南部、东南部降水明显偏多,淮河南部山区土壤已经饱和,形成一定的径流。上周末的强降水过程,暴雨大暴雨落区正好位于我省南部、东南部,与前期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

  根据预计,16日前主雨带位于长江流域,我省南部处于主雨带边缘,多阵雨天气,局部有大雨或暴雨,仍需加强防范南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7月11日,河南省水利厅召开防汛会商会。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变化,滚动分析研判,针对当前降雨情况适度扩大预报范围,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同时,要规范闸坝调度运用。严格落实闸坝汛期调度规则,完善报告制度,保障河道防洪安全。另外,继续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及时向带班领导报告雨水情信息,并定期开展值班抽查检查。

  信阳市作为这段时间和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强降水的多发区,当地也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当地应急、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和水情、雨情变化。同时,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水库和水塘堰坝防汛,坚决防止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

2020年07月14日06: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