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书、我买单,郑州市陇西小学两校区开启“红色书香假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何洪帅 通讯员 张琳琳

  2020年7月12日上午,郑州市中小学生暑假的第一天,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两校区学生在郑州购书中心举办“你读书 我买单”——追寻红色印记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启了他们的“”。

  红色教育作为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感的重要思政内容,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四个“不要忘”,对于青少年来说,尤其“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这些抵达灵魂深处的力量滋养孩子的精神成长。

  陇西小学作为河南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校、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红色思政教育的探索,打造了《党史立志》、《不忘初心》两门红色系列思政校本课程;疫情期间,学校通过网络架起空中思政课堂,讲述革命英雄故事、赞颂新时代英雄。这股红色力量不仅激荡在校园中,还应润泽在生活中,暑假到来之际,学校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开展“你读书 我买单”活动,将“推荐红色书籍,学生被动读”,变为“追寻红色印记,学生主动选”,学生在书店中,主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适合自己年龄特点的红色书籍,结账时,学生只需要出示陇西小学学生卡即可“免单”,所有学生最终的选书费用由学校统一“买单”。变被动为主动,变你要我读为我自己要读,这种转换和新颖的形式,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对红色书籍的阅读兴趣和阅读热情。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河南省优秀党员教师、抗日英雄杨靖宇的后代常青老师,作为陇西小学思政课讲师团首席讲师,为选书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对于红色教育的认识以及红色教育对于新时代小学生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加深了对红色经典的认识,引导学生缅怀历史、坚定信仰、崇尚英雄、重塑偶像。仪式上,常青老师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宣誓:传承红色精神,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选书前,学校邀请郑州购书中心的工作人员任远,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红色书籍、怎样的红色书籍是经典、如何去挑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红色书籍等有实操意义的好方法。

  随后,陇西小学学生代表发言,结合自己对红色教育的理解以及今天仪式上的所学畅谈感悟,表示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陇西小学刘正丹书记代表学校为购书中心挂牌——郑州购书中心成为陇西小学红色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学生们带上自己的学生卡,开始在购书中心自由选购。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你读书 我买单”活动只是“追寻红色印记”读书活动的开篇,开学后,这些阅读后的红色书籍将回收并充实到学校图书阅览室红色经典专区,由自己的同伴精心挑选出来的“好”书将与其他年级的学生共享,通过分享让红色精神在学生间生动流淌。学校还会通过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让此次活动持续深入的开展下去。

  有什么样的偶像,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有什么样的精神支撑,就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红色经典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素材。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通过此次读书活动,通过红色教育力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进学生的知行,让家国情怀厚植,固守一生。


2020年07月13日20:4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