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超员赶喜事 一家人害了自家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实习生 崔月 通讯员 袁天顺

  7月12日,一辆豫A牌照面包车因严重超员被高速交警查获,民警在调查时发现司机和乘客都是亲戚,忙着去外地参加喜事,就挤坐在一起去赴宴,民警责令司机卸客转运后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真是一家人害了自家人。

  当日下午16时许,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民警孙起孟、辅警张加琪巡逻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服务区,在对一辆豫A牌照的小型面包车检查时,发现车内人头攒动。民警要求驾驶员打开后排车门进行察看,只见该车后面两排座位均被拆除,5名中老年人和2名儿童直接坐在车底板上,再加上前排司机1人,副驾驶位置2人,该车实际载客达到10人,而该车行驶证核定载客仅有6人,超员率达到了66.6%。

  经了解,驾驶员孔某与车上乘客均为亲戚,此次出行是因为其安阳一名亲人办喜事,为节省交通费用,一家人便都乘坐该车出行。 民警对孔某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对其涉嫌超员、私改车型两项违法行为分别讲明了安全隐患和法律后果,同时责令驾驶员立即联系其他车辆进行倒客。随后,民警依法对孔某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超过核定载客人数20%以上违法行为做出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对其私改车型处以200元罚款。处罚之后,孔某因在驾驶证记分周期内达到12分被依法暂扣驾驶证,本人也暂时失去了驾驶资格,不得不重新联系司机帮助驾车。

  18时45分许,孔某联系的倒客车辆和替代司机到达现场,在民警的监督下,超员乘客被成功转运后,民警才安心离开。

  高速交警提醒:交通事故猛于虎,超员运输不可行,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应时刻绷紧安全弦,不开超员车,不坐超员车。

2020年07月13日18: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