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农民”,为啥河南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你必须参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 孙梦雨

  深耕黄土地的你有没有对农业未来更广阔的构想?你的农业项目有没有更独特的设计理念和运营模式?如果有,那就来参赛吧!

  7月13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更好地展示全省各地高素质农民培育成效,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2020年我省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启动。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青年团河南省委、省妇联等7部门联合举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本次大赛主题为新时代•新农民•新风采,分申报、初选、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参赛项目按初创组和成长组的比例1:1报送。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各地要积极组织选手踊跃参赛。

  参赛的初创组项目,要有新颖独特的产品设计理念、可复制的经营模式、可行性的实现方式,在项目发展上取得重要突破,参赛选手或团队为项目创始人或主要负责人,项目主体创办时间不超过6年,且2019年经营收入不低于30万元;成长组项目,要有独特的产品设计理念、经营模式和新颖的实现方式,产品或经营模式已推向市场,具有成熟的产品和运行模式,在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参赛选手或团队为项目创始人或主要负责人,项目主体创办时间6年以上,且2019年经营收入不低于50万元。

  参赛项目优先获得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河南省分行河南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加强高素质农民融资担保服务的意见》(豫农文〔2020〕175号)中规定的 “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推荐的高素质农民融资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提供贷款利率、担保费率优惠”的政策服务,优先享受河南纳百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推荐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或融资的权利。入围决赛的项目可优先享受农业农村、人社、教育、扶贫、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政策支持。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今年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77.88万人。本届大赛共收到18个省辖市选送的178个参赛项目,其中初创组项目65个、成长组项目113个。与去年相比,今年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充分彰显了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的新气象、新特点;也是为了检阅各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成效,展示各地新型职业农民素质能力和创业创新成果。

  即日起至7月31日,参赛选手可登录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hnca.edu.cn),查看有关要求报名,下载申报材料。

2020年07月13日13: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