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公安局蒲山派出所民警用真心感化“痴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徐一森

  群众利益无小事,着眼于细微之处。南阳市公安局蒲山派出所民警经常性的和辖区群众沟通交流,了解到辖区里有这么一些特殊群体,他们不被家人所理解、不被社会所接受,他们就是“精神病患者”。

  近日,南阳市公安局蒲山派出所石桥大队民警就接到辖区群众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姐姐语气急促,“麻烦你们帮帮我 我弟弟犯病了 这会在家打砸东西 我怕他伤人。”接到电话的民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了解了情况。打电话求助的是石桥镇某村的村民金某,她的弟弟是一名智力有障碍的精神病患者,疫情后刚从精神病院出院,因其不配合出院后的药物治疗,近期情况越发不稳定。了解到很可能是一名有暴力倾向的人员,大队民警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迅速赶往了现场。

  在现场民警与求助人见面后,了解到其弟弟是因感情受挫后,情绪持续低落才造成的精神障碍,如果不遇到剧烈刺激没有什么危险性。在商定了合适的方案之后,石桥大队民警找到了从家中跑出的精神病患者小金,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警察,小金的神情很是紧张,两眼不住的打量着身前的民警。民警李彬一边向其打招呼,一边慢慢向前移动。在其不远处蹲下身子和他攀谈起来,民警在攀谈过程中发现,其能正常交流,只是言语间能判断出来其智力有缺。在攀谈中民警得知,自从他得病以后,身边也没了朋友,家人也对其只是尽养喂义务,本就精神世界崩塌的小金感觉自己像被全世界抛弃了一样,故才会打砸家里东西并拒绝再次前往医院治疗。

  在经过半个小时的劝说下,小金最终同意跟随家人前往医院配合治疗。

2020年07月08日17:3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