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6岁以下儿童?河南少年儿童图书馆“限流规定”遭质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一方面是免费为0-18岁未成年人提供文教服务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另一方面推出“6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的“限流规定”,随着暑假来临,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去图书馆汲取“精神大餐”,然而近日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因涉嫌疫情防控歧视6岁以下儿童被多位市民投诉。

  【投诉】一位二胎母亲的投诉

  “6岁以下孩子是病毒传播者还是病毒易感人群?为啥不让6岁以下孩子进馆?那要这样说幼儿园都别开学了!”6月30日,郑州金水区二胎妈妈胡女士对河南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限流规定”向记者投诉。原因是暑假来临,她按照往常一样带着两个孩子去该馆看书,不料4岁的儿子被挡在门外,“死活不让进”,大热天老远赶来的娘仨儿吃了“闭门羹”,这让胡女士很恼火。

  “那天天气特别热,图书馆中午13:30开门,我们13:00就到了。好不容易等到开门,又说不让我小儿子进。”胡女士说,当时一听就愣了,“难不成我带7岁大妞进去,把小儿子扔在门外?”胡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是位女性工作人员在门外值班检查,问她为啥不让6岁以下孩子进,她态度很不友好地说“官微上都有,你自己看!”。胡女士找来找去也没看到有原因解释,只见到预约页面的最后一句话写着“6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等到胡女士再次追问,工作人员告知:“疫情啥时候结束,啥时候让6岁以下孩子进。”

  【探访】一次没能进门的采访

  大河报记者获悉,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该馆今年1月底闭馆,并于今年3月底开馆,开馆后执行读者限流政策,限流政策规定入馆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每个预约号只能带一位儿童进馆,6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近日,记者在网上多次预约未成功后,来到河南少年儿童图书馆探访。虽然没能进馆,但仍旧在门口发现两大乱象。

  乱象1:二胎妈妈带俩娃,结局都是“悻悻而归”

  调查发现,胡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中午13:30开馆后,记者采访过程中先后有2个家庭被劝回。原因是一个孩子4岁,一个孩子5岁半,不符合馆内规定。当事人母亲质疑规定的合理合法性,被工作人员告知“这个我们也不清楚,上头就这么规定的!”其中一位母亲也是二胎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一同前往,因为不可能带进去一个孩子而扔下另一个孩子,结果悻悻而归。

  张女士4岁的孩子现场大哭,执意要进去,嘴里嚷着“妈妈,为啥不让我进去?”张女士一边哄娃一边向记者埋怨:“孩子特别喜欢里面的阅读氛围,之前经常带她来这里读书,一坐就是大半天。”张女士认为暑假来临,应该在限流措施上有更人性化、因势制宜的考虑。

  乱象2:脱离大人监管,8岁大妞带6岁二妞进馆读书

  “这个小孩,我看也不满6岁!”进门检验现场,工作人员质疑刘先生带去的两个孩子的年龄。刘先生说:“我家二妞刚刚过了6岁生日,就让她进去吧!”在没有查看任何证明“已满6岁”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允许刘先生家8岁的大妞带着二妞进馆。但因为只能“一带一”,所以刘先生不能进馆。

  趁刘先生在馆外找树荫地等候的间隙,记者采访了他:“两娃儿恁小,她俩进去你也放心?”刘先生反问记者:“那能咋办?!他们有这个规定。这好歹是让娃们进去了。”刘先生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限流措施无可厚非,但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搞“一刀切”,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更应该体察民情,多点儿“人情味儿”。

  现场,记者还发现有市民并不知晓进馆需要提前预约,结果进馆被拦;也有独自前往的孩子因为没有戴口罩而被劝回;还有三人同去的小伙伴两个人进去借书、另外一个在馆外等候。

  【回应】“政策是上头制定的,我们只是遵照执行”

  随着暑假来临,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泡图书馆”,长期以来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都给予过孩子们“暑假精神文化大餐”。

  大河报记者致电该馆尾号“2137”的座机电话,工作人员回复称:“每天预约号共400个,上午200个,下午200个,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现在正值暑假,预约号很抢手。”针对“6岁以下儿童禁入”的规定,工作人员称:“我们归河南省文化厅管,这不是疫情防控嘛!政策是厅里定的,我们只是遵照执行,具体我们也不清楚。”

  该馆官方网站显示,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建筑总面积2.1万平方米,阅览座位1500个。该馆以少年儿童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突出少儿特色。截至2017年底,各类文献资源45万册,其中针对低幼儿童的绘本13.76万册,是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少年儿童图书馆。该馆为独立建制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免费为0-18岁未成年人及其周边人群提供文献信息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和休闲娱乐服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2018年获得“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体验基地”荣誉称号。

2020年07月06日15: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