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都修好了,东大街办事处辖区的违建为啥还不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违建拆除应在先期进行,但是,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大街办事处辖区的这个小区,门口的路都修好了,影响消防通道的违建还未拆除。居民们质疑街道办事处只干“面子活儿”。

  7月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以《违建挡住小区通道,街道办事处言而无信?》为题,报道了郑州市东大街东关南里8号楼前后存在严重影响消防通道和出行的违章建筑,管城回族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在半年前就已回复说要拆,如今仍迟迟未拆,动作缓慢,行动迟缓。

  报道发出后,引起很多读者关注。根据《管城回族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规定,老旧小区改造的其中一个重点就在于拆除违章建筑,对于行动迟缓、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的街道办事处要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

  居民投诉的违章建筑到底何时拆除呢?记者继续进行了追踪探访。

  据了解,管城回族区内一些老旧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很多业主,尤其是一楼的业主进行违建的较多,有的甚至占用消防通道,还有不少违规建造简易房用于自住或出租。居民们反映,违建房毁坏绿地、占用公共部分,侵害的是全体业主的利益,除了影响小区环境外,也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管城回族区东大街东关南里8号楼的居民质疑,前段时间,他们门前通往东大街的道路,重新铺设了新的沥青路面。居民们觉得很奇怪,为啥就不能趁着铺路前,将违建拆除呢?难道东大街街道办事处是打算等违建拆完,把道路压坏了,再向上级要一笔钱,重修一遍路吗?而且,新铺好的道路还跟原来一样,天天堵,私家车、电动车随意停放,消防车还是进不来。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7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大街办事处曾就东关南里社区辖区整治工程进行过公开招标,项目预算是49.87万元。东关南里社区的居民们说,他们看到的这个整治工程只是在一些小区门前修了一点路,“花了这么多钱,只干面子活儿,老百姓最关心的小区内的生活环境,却迟迟没人管,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而管城回族区区委书记虎强曾明确要求,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以解决问题、改善民生为导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研了解居民之所思所盼,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对此,居民们质疑,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在辖区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中,明显是违背了区委书记的要求。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当记者将居民们反映的问题转达给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书记曹广凤时,她竟然反问“很着急吗?”听说办事处书记这样的回复后,居民们纷纷表示希望曹书记能到小区里看看,“如果她能在这儿住几天,就知道老百姓为啥着急了?”

  采访中,一名自称是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解释说,东大街东关南里8号楼是被列入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还没有开始施工,东关南里8号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走招投标程序。

  但是,记者在网上未找到关于此项目的招标信息。当记者提出居民的质疑,为何不能先将违章建筑拆除时?对方说,拆除违建也要走招投标,比如辖区有多少处违建,这个工程量的资金都是非常严格的。

  能否按照区里要求,加快进度?对方说,他们还在走招投标程序,还需要一些时间,按照要求,应该会在8月份动工拆除违建。最后,该名工作人员说:“要不,这个情况我去拜访你一下?”记者当即表示了拒绝。

  居民们听说后表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应该多抽空去小区现场走访了解情况,倾听居民们的呼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行动,拆除违建,“不能只想着去拜访记者!”

  关于此事的进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将继续追踪关注。

  在结束通话后,记者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告诉给反映居民。反映居民说:“现在才7月初,还要等一个月吗?我们对街道彻底失望了,只希望这一个月能安全过去!”

2020年07月06日14:4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