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带头返乡的年轻人


美丽的西河村吸引游客前来打卡陈方摄

  □本报记者韩春光

  “大批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让乡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短短几年,西河从‘空心村’变成‘网红村’,多亏了带头返乡的年轻人。”6月29日,记者到新县采访,周河乡西河古村落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兴奋地说起西河村的巨变。

  西河村位于大别山腹地,有700多年的历史。但在2013年之前,该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街两旁到处是牛栏和猪圈,座座传统民居残破不堪。由于许多村民外出打工,原本400多口人的村庄仅剩下30多名留守老人和儿童。

  恰在这年,新县组织专家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西河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得到政府1000余万元启动资金的支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14年年初,西河古村落建设指挥部成立,我任副指挥长。当时村里最能干、有威望的年轻人叫张思恩,是70后,在北京开公司。我3次去北京向他反复讲党委政府鼓励返乡创业的各项政策,劝他回来。第一次,他不为所动;第二次,他态度有所缓和;第三次,他终于答应了。”张一谋说。

  张思恩返乡后,立即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方向。拆除有碍观瞻的牛栏、猪圈、旱厕,对河床进行清淤,对传统民居和古树名木挂牌保护。随后,合作社筹资800多万元,在专家的指导下修复传统民居20多处,适当融入现代元素,把老房子改造成国际青年旅馆、咖啡室等,并带动不少村民改造自家小院,开办农家乐、民俗旅馆。合作社大力发展有机油茶、优质板栗、生态葛根等农作物种植;还将老工匠组织起来,向游客再现传承数百年的茶油手工压榨工艺。伴随着这些变化,来西河的游客逐年增加。

  归雁成了领头雁。在张思恩的带动下,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选择了返乡创业。

  四组村民张因禄,只有小学学历,原本在江苏打工。他家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8月我回乡,看到家乡游人如织,就决定返乡创业,和妻子一起采腐婢树叶制作观音豆腐。开始,我们搭棚售卖,来吃的游客不多,可随着媒体的报道,我们的豆腐很快成了俏销品。接着,合作社引导我们租房开店,我家2016年就脱贫了,现在每年纯收入十多万元。”

  “2018年10月,在西河村实地考察后,我果断辞职,来这里开办贰两毛尖店。我们的‘贰两毛尖’是小包装,游客可免费品尝,网上订购。小店开业后,每个月的销售收入都有十多万元。”来自新县八里畈镇、曾在深圳IT行业拿高薪的匡建新,如今在西河的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张思恩感慨地说:“如今,西河年游客接待量约30万人次。乡亲们跟我一样,当年想逃离乡村,现在盼回归乡村。”

  截至目前,西河村返乡创业的村民已有300多人,还吸引了不少外村人来此创业。“贰两毛尖”“西河恋歌”“木槿山岗”等店铺的相继开业,带动了周边5000余人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2020年07月04日09: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