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何庄村民单留贵 靠政府精准施策实现致富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李合磊

  6月30上午记者跟随兰考县扶贫办宣传科来到了兰考县葡萄架乡何庄村,采访身残志坚靠双臂支起致富梦的单留贵。

  单留贵是葡萄架乡何庄村建档立卡户,因小儿麻痹留下后遗症不能站立饮食起居只能借助轮椅,且独自一人生活。

  虽然身体有残疾可是单留贵对生活一直充满希望,始终坚持自食其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致富梦。走近单留贵的家附近就听见一阵阵缝纫机的声音,走进一看原来是他正在帮邻居修补鞋子。

  跟随的村委领导介绍说,单留贵靠着过硬的修鞋手艺,在方圆几十里的乡间集市里挣些辛苦钱,一周五天的乡间集市没有特殊情况下单留贵都会坚持去,在他家门口放着他的日常修鞋工具,大大小小的箱子加起来有一百多斤,在他的专属轮椅上,每件工具都有自己的专属位置,这样每次赶集他都能够“轻松”出门。

  在驻村工作队和何庄村两委的入户走访中,根据单留贵的家庭状况,经村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在兰考县多项政策的精准帮扶下,给他进行了家庭基本面提升以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并配发了轮椅等辅助器具,大大的方便了他的日常生活起居,为他的致富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政府的帮扶和支持,让单留贵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他说不能墙根底下晒太阳,等着政府送钱物,政府帮我们一把,我们自己也要蹬一脚。只要自己勤劳,就不会过穷日子;只要吃苦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甜美。

  单留贵虽然腿脚不方便可是他一刻也不舍得闲着,每天将家里的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从厨房到卧室每件东西被打理的井井有条。不仅如此家里的耕地他也坚持自己种植管理,何庄村里种植桃树的农户比较多,他也跟着种了3亩桃树,修剪的时候低处桃枝他自己剪高处桃树雇人剪,因此村里的人也给他了个“单老板”的称号,赶集修鞋之余,收拾收拾家里的卫生去地里看看生活过的格外充实,如今他种的桃子已经到了成熟的季节,一个个桃子挂满枝头,单留贵脸上也流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 葡萄架乡目前建档立户1113户3747人,残疾人户401户472人,占全乡总户数的36%,葡萄架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强基础、抓产业、 促发展的理念,实施精准扶贫。

  据葡萄架乡党委书记蔡治业介绍:该乡一方面通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帮扶贫困群众“输血” “造血” 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增加获得感;另一方面抓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利用文艺下乡,文明户评选,孝老爱亲饺子宴,晚间会等多种形式,激励内生动力,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

  下一步该乡将持续关注贫困残疾群众的生产、生活,实施续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为稳定脱贫奔小康打好坚实基础。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要智志双扶。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志向,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养。兰考县还有许多身患残疾的困难群众,但他们不等不靠,靠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实现自身价值。

2020年07月02日18: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