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每月回收约500吨旧衣服,都去哪儿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摄影 张琮

从去年7月份开始,郑州市对居民小区里的旧衣物捐赠箱进行统一规范,取缔原有的各种捐赠箱,改由城管部门统一设立,统一回收。一年下来,这些捐赠箱投放的效果怎样?郑州市一天能回收多少旧衣服?这些回收来的衣服,最后又都怎样处理了呢?用于捐赠的旧衣服又有多少呢?

市民提问:回收箱里旧衣服都去哪儿了?

市民杨女士前段时间搬新家,她从衣柜里清出来不少旧衣服,有些还只上身一两次,扔了可惜,但送人又送不出去。杨女士想起小区里有旧衣物回收箱,就一股脑地全投了进去。

过后没多久,杨女士想起这事儿,突然很想知道她投的这些衣服现在怎么样了,因为自己平时从回收箱旁经过,好像也没见有人去收运里面的衣服。

“既然是回收箱,肯定是要回收利用的,到底咋回收、咋利用的?用到哪儿了?一直也没见公布过。”杨女士说,以前小区里放有各种各样的衣服捐赠箱,有的是慈善机构设立的,有的社会公司放置的,五花八门。以前也听说有不法公司将捐赠的衣物重新出售牟利。现在的这些回收箱,虽然是由城管局统一设立的,但是对于衣服的最终去向,她还是很想知道。

记者探访:只有5%的旧衣服被捐赠,有的“旧衣服”连吊牌都没摘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日前在郑州市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几乎每个小区里都能见到蓝色的统一标识的“织物回收箱”。从投放口往里看,不小箱子里都有旧衣服、旧鞋子等废旧织物。

在2019年7月份,《郑州市废旧织物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对全市的旧衣物回收箱进行统一的规范。而对于回收旧织物的处理,现在郑州市也明确要集中到各区分拣中心统一处理。

记者随后去到经开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在该中心的废织物处理车间,一进门就能看到,大大小小几千个旧衣服的包裹,分门别类地堆放在不同区域。

中心负责人朱俊朝告诉记者,目前这里存放的旧衣物大约有100吨,是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的回收量。目前,中心在经开区内一共投放了220多个织物回收箱,覆盖了全区大概40%的小区,到7月底他们就可以实现全覆盖。他们的收运车每周进行三次收运,每次大约能回收800公斤左右的旧衣服。

中心工作人员闫静静介绍说,这些旧衣物在收运回来后,工人会根据织物的不同材质,先进行一个简单的分类,比如棉化纤类、废箱包类、废棉麻类等等,分别存放。然后会再进行一个人工挑选,将旧衣物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品质较好的衣物,会被送到洗消车间,进行清洗、消毒、熨烫、烘干、晾晒,然后包装起来。第二类是品质不太好的,会被输送给下游的生产企业,作为生产原料进行利用,制作成拖把之类的其他产品。最后一类就是病人穿过的,或者带有血污污染的衣物,会被直接送到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

在该中心的洗消车间,记者看到几排整齐摆放的货架,上面都是经过清洗消毒的,品质较好的衣物,其中不乏鲜艳如新的衣服,甚至有的衣服连吊牌都还没摘。根据该中心统计的数据,在回收的旧衣物中,品质较好、可用于捐赠的部份大约只占5%,用于资源再利用的在85%左右,剩下的10%会被送去焚烧发电。

部门回应:旧衣物回收的成本和收益全归企业,“分类办”负责监督流向

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郑州市分类办)的统计数据,目前,郑州市区一共投放了6200多个织物回收箱,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的全覆盖,整个市区每个月回收的旧衣服大约在500吨左右。

郑州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于废旧织物的回收处理,包括收运、洗消等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全部由各区分拣中心的运营企业承担,同时,对旧衣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所产生的收益,也归该企业所有。分类办负责对企业进行监管,要求各企业建立台账,对所有旧衣物来源可溯,流向可查。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对旧衣物的回收处理,分类办的要求是全部进入各区分拣中心处理。但考虑到目前有些区的分拣中心还没建成,暂时是由各区自行确定一到两家企业负责收运并暂存。对已建成的分拣中心,会通过慈善总会等机构对品质较好的衣物进行捐赠,或者是企业自己举办专门的捐赠活动。不过目前相关环节还在梳理中,还未进行过捐赠。


2020年07月02日13:4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