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市民,郑州“绿城啄木鸟”在行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阿姨,在公共场所遛狗一定要拴好犬链,以免伤到路人。”“美女,公共场所请不要随手乱扔垃圾!”7月1日上午,在郑州市二七万达金街上,一群“绿城啄木鸟”志愿者在忙着向市民宣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昨天是建党99周年,也是《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两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管理局组织20余名“绿城啄木鸟”志愿者和党员先锋队,在二七万达商圈开展形式多样的“做文明有礼郑州人、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宣传活动。

  夏季到来,犬只伤人事件进入高发期。针对城市建成区禁止饲养大型犬、烈性犬;遛犬拴绳,清理狗粪;避让老幼病残孕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文明养犬,并在宣传现场为附近社区养犬居民办理、审核养犬证,方便居民。

  垃圾分类逐渐成为社会的一种新时尚,志愿者们在宣传现场设置了多种多样的趣味游戏,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并主动参与其中,通过游戏引导市民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讲到了诚信,可见诚信对于这个社会的重要性。“绿城啄木鸟”志愿者将《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发放给二七万达的沿街商户和路人,引导市民守信自律,增强诚信意识,积极参与到信用教育和信用监督活动中去,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

  随着“一盔一带”和“三公一租”文明交通活动的开展,“绿城啄木鸟”志愿者积极投身其中,在航海路与兴华街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对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此次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条例》传播的速度、深度与广度,积极呼吁市民遵循公序良俗,传播美德善行,从而提升市民素质,促进文明养成。同时借助此次活动的开展,向党的九十九岁生日献礼,助推省会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届满重创工作。

2020年07月02日13:3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