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16000余名学生参加“云毕业典礼” 校长隔空送上毕业赠言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28日上午,郑州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采用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的“云毕业典礼”形式,2000名毕业生代表参加现场典礼,14000余名毕业生共聚云端线上观礼。

  16000余名学生参加“云毕业典礼”

  疫情下的毕业典礼,开场视频中的一帧帧画面、一个个片段,拉回学校师生的战“疫”时刻,回顾了郑大学子的成长历程,彰显了郑大人“求是 担当”的精神品格,引发师生的强烈共鸣和温暖回忆。

  现场,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宣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授予决定,并主持授位仪式。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分别为博士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位。

  本科生代表、文学院赵航艺说:“老师们的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为毕业生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未来的道路已经从脚下延伸,新的征程需要青春一代接力前行,愿能不负时代重任,不负学校嘱托,不负青春韶华,在砥砺奋斗中铸就青春梦想。”

  校长“云”赠言——《隔绝的方法 开放的逻辑》

  “面对引发新型肺炎的冠状病毒COVID-19的世界性传播的挑战,学校积极思考,主动应对,认真构建防控机制,扎实推进学校运转,率先实现网上开学,有序实施返校复学,学校所有节奏没变,整体时间更早,迎接一流验收不懈怠。”刘炯天以《隔绝的方法 开放的逻辑》为题向毕业生送上赠言。

  校长刘炯天致辞

  他谈道,七年来,每年送给毕业生两个字,有“自信”有“开放”有“尊重”有“坚韧”。五年轮回,今年又讲开放。居家隔离,封校复学,隔绝仅是方法,开放才是逻辑。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无论机制建立还是具体应对,都是隔绝的成功,坚决隔绝,硬核抗疫。基于隔绝的生命共同体建立,就是一种开放思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隔绝机制的建立不仅体现抗疫成功,更推动扩大开放,加速新产业格局形成。

  “经历了这场疫情,必须形成开放发展的思维与逻辑,这应该成为大家成熟与成长的标志。隔绝与开放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对立统一。隔绝是为了开放,开放是基于隔绝。面对疫情,要做逆行者,更要做坚守开放与推动发展的践行者,去勇敢面对新生活。”他寄语全体毕业生,面对新生活,要脚踏实地,只要坚持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就会找到光明的事业起点;面对新生活,要拥抱社会、走向社会;要做学习者,更要当好主人,积极拥抱社会;面对新生活,要坚定信心,“我是郑大的”意味着你在郑大获取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与思维方式,更意味着信心。

  在师长的见证下,2020届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誓言铮铮,气势如虹,表达对母校和自己的一份坚定承诺。

2020年06月30日15: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