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长跑才更科学,对身体更有益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6月25日,端午节这天,开封艳阳高照,开封长跑协会会长李军英正在招呼大家领衣服,高温天也没有挡住跑友们对跑步的的热爱。“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赛事都取消了,今年的郑开马拉松也停跑了,为了让跑友们不就此懈怡下来,随着疫情的好转,我们协会会组织一些小型的跑步活动。比如今天的炫彩跑。”在开封万达广场,李军英告诉记者。

  李军英,今年40多岁,从小喜欢长跑,说起来长跑带给她的变化,很憾慨。“上小学我就喜欢长跑,当时体质也好,成绩也好。考体校时长跑成绩过了,但铅球成绩不过关,没有考上体校。当时还有点受打击。后来上了交通技校,学校有体育队,一直坚持锻炼,但没有小时候那个心劲了。后来工作了,锻炼也一直没有断,单位举办的跑步比赛,基本上都是第一。2007年5月6日,郑开马拉松首届赛事举行,当时我还不知道马拉松,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但没有参赛的概念。”李军英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同学聊天,说起郑开大道要举办马拉松赛事了,于是她就去报了名,当时同学们还很吃惊,认为年龄已经37岁的李军英还能不能跑马拉松。于是,李军英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当时大家都觉得我都37岁了,还报名参加马拉松,不相信。于是我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如果能跑完全程,就开始自主创业。”

  出乎李军英意料之外的是,2007年郑开马拉松,她竟然跑完了全程。这极大地提振了她的精神,“首届郑开马拉松,参赛的业余女子选手不到50人,我没想到我还能跑完全程。该届比赛结束后,我就从单位辞职,自己开始创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事业也成功了。跑步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好体魄,还有积极向上阳光灿烂的精神面貌。”受到鼓舞的李军英从此开始了她的痴爱马拉松的长跑生涯。2015年,重庆马拉松,李军英正式成为马拉松官方领跑员,俗称兔子。2016年,开封马拉松协会成立,李军英成为会长。世界6大马拉松赛事,她参加了两次,从参加马拉松赛开始到现在,她已经跑了100多场比赛,随着参赛的次数增多,李军英在跑友中的名气越来越大,水平也越来越高,成为郑开马拉松终身跑友,郑开马拉松终身跑友一共22名,她是唯一的女性,977成了她自己的专属参赛号。

  近日,韩寒经过两个月的训练,成为了专业马拉松运动员,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怎样去长跑才更科学,对身体更有益呢?坚持了13年的长跑运动的李军英告诉大家一些科学的锻炼方法,“首先,平时不能间断训练。第二,要科学的制定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每周七天不需要天天长跑,天天长跑反倒对身体无益。第三,一周时间,合理分配自己的体力与训练强工,周一做核心力量训练,训练腹部力量,包括深蹲和平板撑也要做。周二可以跑个10公里,周三跑8公里,周四,周五再做调整型训练。周六再跑个5公里,周日跑30公里。循环往复,日复一日,慢慢提高自己的长跑成绩。”李军英特别强调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能力进行长跑,不要求拼自己的极限,在马拉松比赛时,要按自己的奏去跑,平时能跑进4个小时,就不要拼3个半小时,“如果比赛时,超过出自己的水平去拼成绩,容易出事故。要以锻炼身体全民参与为主,我跑步我快乐,”

  今年由于疫情,许多体育赛事都取消了,为了让跑友们不放弃训练,李军英就号召大家报名云跑步,在居家隔离时,李军英还录了训练视频,教大家在家锻炼身体。“希望大家都能动起来,跑起来,增强体质。等疫情结束,我还要完成我的目标,即跑完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事。”李军英很有信心地说。

2020年06月29日20: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