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和蓝】新乡:科技赋能精准治污 百姓生态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者按:“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近年来,河南省生态系统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更美好了,一幅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优美画卷在河南正徐徐展开。即日起,大河网推出系列报道——“守护和蓝”,走进“绿和蓝”的背后,看各地如何绘就这幅优美生态画卷。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的优良天数不断增加,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呼吸更畅快了,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说起城市环境的变化,作为一名环保人,河南省新乡生态环境检测中心主任贾双庆深有体会。

  大河网记者获悉,2019年,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全省唯一“七降一升”的好成绩,是全省同时完成PM10、PM2.5指标的两个城市之一。其中,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7天,同比增加天数全省第1;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下降率也是全省排名第1。

  取得这些成绩有什么妙招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在新乡,这早已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据悉,近年来,新乡市不断加大科技治污建设力度,建设完善了一套“技防为主、人防为辅,人防+技防”相结合、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化、精准化治污能力和环境监管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污染排放,促进全市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科技治污“科技”到底体现在哪里?贾双庆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从预测预警到网格化监测,再到大气污染自动化监控设施建设、企业用电量监控等,在科技“加持”下,环境治理工作从原来盲目的“人海战术”变为科学预判、精准治污。

  “2019年,我们投入使用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系统平台,实现了未来72小时精细化预报和7天趋势预报、空气质量预警、区域污染源解析,提前预测污染过程,提前启动相应的重污染预警管控。”贾双庆介绍,全市还投入使用3D可视性气溶胶激光雷达,通过雷达垂直扫描监测大气中气溶胶颗粒物的时空演变,及时做好污染溯源解析工作,做好应急减排工作,削峰减频,降低污染峰值。

  在大气网格化监测方面,新乡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测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还在全市118家市管工地及30个重点交通要道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各工地环境质量状况在监控平台上一目了然,真正做到科学锁源、精准治污。“新乡市是全省唯一一个在工地及交通要道安装国标方法监测站点的城市。”新乡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此外,新乡市2019年累计投资近2亿元,共计安装1492套企业在线监控设备,通过全面覆盖企业在线监控并联网上传数据,可依靠科技化、信息化的数据平台实现对排污单位24小时不间断动态监管,实时掌握各类排污单位的污染排放具体情况,节约了大量人力。

  “通过科技化、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变得非常高。”贾双庆还举例道,新乡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工业企业用电量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在4200余家企业安装约20000个用电量监控点位,同时建设了新乡市工业企业用电量监控平台。“以前我们看企业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全是靠人,可以说是‘人海战术’,很盲目,现在我们通过用电量监测设备、视频监控系统等,能轻松查看企业是否管控到位,污染治理设施是否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等,对企业监管基本做到精准、科学。”

  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让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环境改善了,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了,住在这里的人们心情也在发生着改变,对城市的发展也非常有益。”贾双庆说。

2020年06月25日20:1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