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马乡:扶贫车间拔出“穷根”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致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陈尊孝 通讯员 马承恩

  6月22日,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扶贫车间加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大车一大车的机器设备经在此务工的贫困群众的手,运送到施工工地。

  尉氏县大马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引进优秀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创办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发展保温材料、箱包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能直接受益的项目,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就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我们这个车间去年九月份建成投产,主要产品是加工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目前已安排周边4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其中有袁宝民、陈新安、陈国争等6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根据他们的自身情况安排合适岗位,让每一名来此就业的贫困人员都有舞台,实现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脱贫。”该厂负责人张伟向我们介绍。

  据悉,胡陈村扶贫车间项目是大马乡从郑州百斯德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引来的,从厂房协调、宣传招工政策、争取政策扶持等方面,该乡党委、政府都积极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克服种种困难把扶贫基地作为重要的脱贫载体进行培育,工厂占地3000余平方米,满额能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人在车间就业,人均月收入能达到3600元以上。下一步,大马乡将会继续强化企业硬件建设,推动规范管理,在全乡范围内积极宣传引导,以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大马乡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为引导和帮助更多贫困低收入家庭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引导全乡劳动力有序多渠道转移就业,该乡建立支部党建微信群,畅通党员与群众交流促进就业信息宣传渠道;开展“我家有党员,带头作表率”活动,激发贫困劳动群众创业就业的决心;召开“党建示范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表彰脱贫致富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引领,党员带动,结合全乡26个安置点建设,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培植脱贫产业,以“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的方式积极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

  截止目前,全乡共建成箱包加工、保温材料、扫帚加工、服装加工(作坊)10余个,成立了小米加工专业合作社,四义丰肉牛合作社、景诚养鸭合作社、迷迭香、白芍中草药种植基地。

  “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找准了贫困根子,解开了思想扣子,激发起致富信心,成为该乡党建引领履职,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面面旗帜!

2020年06月23日13:4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