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底河南向市县累计下达3884亿元 民生保障资金投入“应保尽保”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申华)6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重点发布河南省“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工作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截至5月底向市县累计下达3884亿元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庆业首先介绍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工作财政资金保障情况。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是相当一部分县区的重要财力来源,今年以来,河南进一步加快转移支付预算下达进度,陆续向市县预拨医疗卫生、稳就业、稳投资、财力补助等资金,截至5月底累计下达38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2亿元,为市县落实“三保”支出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今年中央财政将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总共2万亿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总量将比上年增长12.8%,其中与地方落实“三保”密切相关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和均衡性转移支付分别增长10%。同时,将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压减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省级一般性项目年压减累计比例不低于10%,对当前尚未下达的非重点、非刚性专项资金按照不低于50%进行压减,集中财力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

  民生保障资金投入“应保尽保”

  今年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

  河南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任务艰巨,民政部门常年救助的对象有900多万。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英照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民政部门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实施救助等,全力保障疫期下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2020年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亿元。持续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增幅10.4%;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70元,增幅9.6%;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各增加12元,分别达到286元、178元,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目标。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得到妥善照料,集中供养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达到年人均5538元,有效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8.5万人,动态管理退出5.5万人,较好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目前我省剩余35.3万未脱贫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员32.4万,占比92%,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

  临时救助帮助困难群体渡过生活难关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司新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河南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同时,加强贫困人口摸底排查,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漯河市民政局局长戴友良介绍,漯河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不能开业经营等特殊情况,导致收入下降或者支出增加,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人员,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低保,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今年前5个月,漯河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3108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57.27%,人均临时救助1351元。

  全省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出868.04亿元惠及1935.3万人

  各项社保待遇全部按时足额发放

  社会保障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主要任务是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生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会保险中心主任王曙辉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今年前5个月,全省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出868.04亿元,惠及1935.3万人,其中:为企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待遇524.95亿元、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待遇241.82亿元、为城乡老年居民发放养老待遇87.42亿元;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5.02亿元;发放工伤保险待遇8.83亿元。各项社保待遇全部实现按时足额发放,没有发生拖发、漏发现象,较好地发挥各项社会保险保生活、保民生的兜底作用。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

  困难群众政策内医保报销比例超九成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俊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河南持续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全省困难群众享受门诊重特大疾病和门诊慢性病待遇694.18万人次,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待遇98.34万人次,享受医疗救助226.01万人次,政策内报销比例达到93.38%,贫困人口医保待遇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此外,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省级统筹,缓解了参保群众地区间医保待遇不平衡问题。

2020年06月22日14: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