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魅力郑万|河南高铁“米”字一“撇”成为抗“疫”主力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连续奋战将近300天、累计参与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郑州至襄阳段(以下简称郑渝高铁郑襄段)开行2652列、试验项目62项、试验公里数达63万公里......这些醒目的数据,饱含着郑州机务段联调联试先锋队为郑万高铁安全开通挥洒的汗水。

  这支先锋队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着两千万豫西南父老乡亲的殷切希望,充分发扬郑铁人敢打善战的优良传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河南高铁蓝图“米”字形一“撇”的战场上留下了难能可贵的功绩。

  有难不畏难,执着应对考验

  联调联试不仅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同时也是对团队细心、耐心、责任心的考验。然而即便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也没有让联调联试先锋队心有畏难。

  “本来就是分内之事,既然任务来了,就应该不遗余力地干出成绩。”先锋队负责人冯海龙说,郑州机务段联调联试先锋队是一支年轻的团体,34名成员中“90后”就有12人,团队虽然年轻,但是实力不容小觑,成员中获集团公司及以上荣誉者就有8人。

  郑渝高铁郑襄段联调联试筹备阶段,先锋队成员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每一项关键点认真思考,制作出联调联试工作思维导图。在联调联试工作过程中,根据上级下发的试验方案,认真进行安全风险研判,制作出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提示卡,并针对各型车组、各类场景模拟不同故障,制定出人人过关销号表。

  试验期间,先锋队成员白天试验、晚上交流学习,压缩休息时间,细致分析新线路涉及的各项行车数据,形成了丰富的行车学习资料。

  4月18日,郑州局集团公司首次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缓缓从郑州东站驶出,点燃了联调联试先锋队每一名成员的内心。

  “在电视中看到中原‘金凤凰’正点开出的画面,我们这些人的心里,不仅激动,更多的是一种骄傲和自豪,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先锋队一名成员说。

  在此之前,为保证“复兴号”动车组上线安全运行,联调联试先锋队“业务骨干”张乾乾在不影响日常动车组开行的情况下,连续18个清晨驾驶“复兴号”飞驰在郑万高铁上,进行上线前试验。

  争先不落后,典型榜样引路

  联调联试先锋队中不仅有“生产一线岗位青年骨干人才库”成员冯海龙、赵龙作为领头人,还有具备丰富经验、参与过郑徐高铁联调联试工作的杨震、吴顺利、申巍等参与指导,他们不仅是团队的顶梁柱,更是团队奋斗的引航员。其中,杨震的事迹尤为典型。

  自2003年入路至今,杨震用自己17年的青春,在动车组司机岗位上奋斗出了职业佳绩,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责任重大,行车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只有练就扎实的业务技术,旅客的安全才有保障。”

  由于对专业技能的精益求精,他很快成为车队的行家里手,先后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岗位技术标兵”“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郑州机务段联调联试先锋队成立后,杨震全程参与了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广高铁商合杭段等线路联调联试,其间他每天至少操纵高铁往返20多趟,下班后还要对当日操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根据第二天的试验计划编制作业指导书和操纵提示卡,4个月时间,他累计担当试验高铁4146趟,配合完成37项试验项目,为三条高铁新线开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花引来百花香,在杨震的带动下,团队成员纷纷对标学习,脚踏实地地做好联调联试,为保障高铁畅通贡献青春力量。

  临危不惧怕,火速驰援湖北疫情

  在团队的集体努力下,2019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如期顺利开通。但紧张工作氛围还没放松多久,他们便又迎来了一次新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区需要高铁运输驰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11名党员的带动下,联调联试先锋队全员请缨,主动担当直通长沙南的牵引任务,并写下了“我时刻准备着,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我年轻,我申请驰援武汉”“我是党员,就要到战斗的最前线”等一封封饱含真情的请战书。

  正是因为这种甘于奉献、敢于逆行的精神,短短一天时间,34名联调联试先锋队成员就以不同方式完成了又一次集结,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作为新线“探路人”的杨震,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驾驶试验动车组列车跨越长江,先后深入疫区担当6趟直通长沙任务。他的专业精神为“驰援列车”顺利开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其战“疫”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


2020年06月19日07:5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