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同行‘职’等你来”之一丨打响就业保卫战!高校、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线下招聘会来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瞧

策划:政务产品部   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开栏的话:又是一年毕业季,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这个毕业季变得格外不同。今年,河南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66万人,创历史新高,总人数居全国首位。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突发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社会用工需求下滑,择业渠道受限,2020届毕业生签约率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为了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近期,不仅河南人才市场重启线下招聘会,各高校校园现场招聘也按下了“重启键”。今年的“才市”啥岗位吃香?三方协议怎么签?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如何转?大学生创业有啥扶持政策?……这些问题,让涉世未深的学子们有点懵。别急,大河报从今天起推出“就业同行‘职’等你来”系列报道,将就您关心的问题逐一释惑。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在切实缜密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6月17日,河南大学校园招聘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旁举办。据悉,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期内,河南大学举办的第二场线下校园招聘会。共有100多家用人单位到现场揽才,虽然气温骤降,下着中雨,依然阻挡不了应届毕业生们的求职热情,校招再现活力。同日,郑州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也举办“高校毕业生及农村劳动力专场”为主题的郑州首场招聘会,服务大众就业。

高校校园招聘回来了!学子:久违了!

上9时许,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少大学生撑着伞、身穿学士服来到招聘会现场,当看到感兴趣的岗位时便会和招聘专员沟通。“同学,你学的是什么专业?看看我们提供的岗位有没有你对口的。”“你是应届毕业生吗?我们公司的福利待遇很不错,就在郑州,来了解一下吧!”“我们公司需要大量的销售和文职人员,还有少量科研人员和储备干部的需求,能给我们留个你的简历吗?”……当见到有大学生在展位前“矜持”徘徊,求才心切的招聘专员就会主动上前与这些学子搭话。

“看到这样的招聘场景,感觉真是久违了!虽然今天的规模没法和去年的秋招比,但总算盼来了校招的恢复!”现年22岁的翟红远同学告诉记者,他对这次校园现场招聘会比较期待,“希望凭借自己的实力找到一份金融数学方面的工作。”翟红远说,自己和伙伴早上刚参加完学校的毕业典礼,连宿舍都没来得及回,直接穿着学士服套着雨衣就来招聘会现场了。

“有合适的岗位就去,没有的话也不强求。”即将毕业的郭世彦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做好了“三手”准备,“先找工作试试,还可以考研,第三条路是报考公务员。”

用人单位求贤若渴,积极寻求合适人选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学生求职心态较为平和。据记者了解,受疫情影响,2020年河南各校线下春招无法进行,多个学校采用诸如:“空中宣讲会、双选会”等线上形式进行。

与学子们平和的就业态度相比,用人单位则显得求贤若渴、主动出击。据记者观察,今天参加现场招聘会的100多家用人单位,有不少上市公司或是省内知名企业,个别用人单位甚至给出了研究生年薪15万以上的待遇。

牧原集团的招聘专员告诉记者,集团实行的是:竞聘上岗,以岗定级,以级定薪,易岗易薪。一人一薪酬,一岗一方案。“对于忠诚、有成果、有潜力的人才,还有机会入选持股计划。”

据一所民办学校负责招聘的老师介绍,今年学校老师的招聘情况不理想,“我们的学校位置稍微偏远一些,高校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单位时可能不太关注我们学校,本次现场招聘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希望能招到合适的人回去。”

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在“家门口”开招聘会了

除了河南的部分高校恢复校园招聘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线下招聘会也来了。

6月17日上午,郑州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举办以“高校毕业生及农村劳动力专场”为主题的郑州首场线下招聘会。本次招聘会设展位35个,提供岗位605余个。来自郑州地区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用人单位聚集于此。招聘会招聘涵盖建筑工程、工厂制造业、房产、餐饮、电子商务、机械、营销、美容等行业。

从现场招聘单位的需求来看,各用人单位对吸纳人才面较多、较广。为求职者提供最具竞争力的高新职位和完善的职位晋升通道,提供的岗位有区域经理、物流操作、医药代表、招商专员、文案策划、会计、人力资源、客服文员等,薪资均在4000元以上,提供五险一金保障,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为行选择,也为中、小企业及尚在创业阶段的成长性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参加招聘会的青年小张说:“因为疫情在家赋闲了几个月,这次难道在‘家门口’有个线下招聘会,就过来看看。感觉与用人单位直接面对面交流,更方便、直接。”

河南芃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的招聘专员表示,疫情期间该公司的员工流失严重,“这次招聘会很及时,今天有两个师范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已经签订了意向书。”

征集:

关于毕业生就业,你有哪些问题要问?还有哪些疑惑有待解答?大河报记者线上答疑解惑,可通过以下方式提问:1.关注大河报官方微博,将问题以私信形式发送给编辑。2.关注大河报官方微信,以“毕业生+问题”形式,将信息发送给编辑。3.扫描报纸二维码,在大河客户端本篇文章后直接留言。


2020年06月18日16: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