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这段路一下雨就看海、深度超半米,回应:地铁施工致管道不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曼

  日前,一场连绵的雨水浸透着洛阳城的各个角落。虽说这场及时的降雨,有效缓解了多日的高温,也缓解了庄稼地里的旱情,可是家住中州东路塔西段的市民们,却因为这连绵的降雨苦不堪言。

  现场:积水最深超过半米,市民有家回不去

  “每天出门都是难题,五六十公分的积水稍微低点的私家车都不敢走,更何况其他行人和骑车出行的人。”洛阳市民王先生家住中州东路塔西段附近的一小区内,他告诉记者,自从搬到该小区居住后,每年最害怕的就是夏季下雨,“只要是连下几天的,就可以在家门口看海。”

  

  王先生说,这次降雨是从周一傍晚开始下,周二时雨量增大,这个积水点已经出现积水。随着降雨时间变长,积水点的水量也随之增多,最多时超过50厘米,雨最大时除了公交车,其他车辆都不敢贸然下水。而由于车辆积压太多,上下班高峰时期还出现路段拥堵的情况。“像我们这些上班族,真是最怕下雨。”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发现,许多市民都曾反应过该路段积水严重的问题。媒体也曾多次对该路段积水严重的问题,进行过报道。

  

  

  

  

  

  

  

  

  

  17日中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路段积水依然存在,现场除了公交车可以大胆开过积水以外,一些小型车辆只能小心翼翼的试探性开过积水,而行人和骑车市民,只能在一旁等待积水慢慢退去。记者看到,积水中央最深处,已经没过面包车的轮子。100多米长的积水带前后,站满了等待通过的行人和车辆。积水外想回家的市民回去不,积水内需要出行的市民也同样寸步难行。

  市政回应:地铁施工,造成该段市政雨水管道下水不畅

  6月初,洛阳市公布31处积水点,其中瀍河区有3处,包括启明北路(陇海铁路立交桥下)、启明东路(焦枝铁路桥下)以及中州东路(启明南路至二广收费站)。中州东路积水点,也就是市民本次反应的中州东路塔西段积水处。

  “以往容易发生积水的地点,本次降雨都情况良好。”据洛阳市政集团养护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长期改造,市区内的积水点在此次降雨中,都没有发生大面积积水的情况。

  

  

  

  据该负责人介绍,中州东路塔西段的积水,最主要原因是前期地铁建设时,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将一段正常的雨水管道,换成了直径较小的管道,雨水管道承载量变小了很多,“原本的管道直径1.3米,更换后的这一段管道只有0.8米,达不到正常的排水需求,雨水也就无法及时排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有管道由大变小的情况,这处积水点附近还有许多在建工地,他们同样是将工地内的积水直接抽排在市政雨水管道内,瞬间排水量剧增,就导致该路段出现了大面积积水。

  “4、5月份我们为汛期排查时,已经发现了地铁施工导致管道变化的情况,也已经对该路段地铁施工单位多次提出整改要求,但是不知为何施工单位却没有整改。”该负责人说,目前仍在推进施工单位对管道的维修和整改工作,希望能尽快解决,避免再次出现此类积水情况。

  那么此路段何时才能彻底改造好雨水管道,不再出现大面积积水的情况呢?

  针对此事,本报将持续关注。

2020年06月18日16: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