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小哥“花式抬棺”火了,同样场景河南文物里也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前不久,一段源自非洲加纳的“黑人抬棺”视频火了。不断有网友从中国古代文物中发现有抬棺的画面,引起不少网友的兴趣。大河报记者也从河南的文物中发现了类似场景。

先说说网友们的发现:

美国弗利尔博物馆藏隋唐鎏金舍利棺,基座四角各有四位力士,奋力托举舍利铜棺。

在北京石刻博物馆辽代石函中,刻画有四力士肩负金台,前有天人执旛导引,后有弟子相随。

辽宁省博物馆藏的一件辽代石雕力士托棺。出土于辽宁朝阳孙家湾辽墓,四角各有一位壮实力士肩扛石棺,神情自若。

历史学教授于赓哲也来补充,他提到成都五代王建墓十二抬棺力士。棺床东西两侧,各置透雕半身力士十二尊,半入地,作抬棺状。对于力士以半身而非全身的处理,也有学者认为是将墓主从地下抬出,往生极乐的情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想到了郑州博物馆藏的一座宋代石棺。

棺基座为须弥座,四角处各有一力士,坦胸露体,奋力负棺。该石棺1974年在位于郑州开元寺遗址中的开元寺塔地宫中发掘出土。石棺由棺盖、棺身、棺基座三部分组成。整个石棺造型精美,刻工细致,人物形象表达真实细腻,显示出宋代工匠高超精湛的技艺。

而在大河报河之洲《寻塔记》寻访焦作武陟妙乐寺塔时,在妙乐寺出土的宋代经幢底座上,也见到过托举状的力士。

实际上,类似的场景在佛教石窟、建筑中应用较广。这是因为佛教中的力士,梵语为malla,意译为力士。托座力士一般在佛座下方四周,因他们力大,故为佛托座。在佛陀涅槃时,也用来托举棺椁。

根据佛经的说法,佛陀涅槃之后,拘尸那罗城内善男女请四大力士抬棺入城市巡礼,四大力士尽其神力,皆不能胜,尔时如来即自举棺,升虚空中。即佛教典故中的“金棺自举”。


2020年06月17日14: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