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一货车失控冲下高速公路 雨季高速上行车应注意什么?听交警来说说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6月16日7时许,一辆运载花生的轻型货车行驶到京港澳高速705公里东半幅时,因雨天路滑,货车司机王先生遇到突发情况时,处置不当,导致货车失控碰撞高速公路护栏后冲下高速公路,造成货物散落、车辆和高速公路护栏受损的单方事故,所幸无人员受伤。

  据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事故大队民警荆运浩介绍,在此次单方事故中,因当事货车核载2.7吨、实际装载10吨,属于严重超载运输,加上事发时雨天路滑,当事司机王先生的车辆未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行车距离,遇到紧急情况时就急踩刹车,从而导致货车失控冲下高速公路,发生了单方事故。

  司机王先生应负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除应承担自己的车辆和货物损失外,还要赔偿高速公路路产损失近万元。

  目前,河南省正值主汛期,降雨天气增多,给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带来严重威胁。统计表明,雨天行车,高速公路安全系数明显降低,直接影响车辆的转向、制动、车辆操控等各项性能,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率要比非雨天气增大2至3倍。

  雨天路滑,高速公路上行车应当注意什么?河南高速交警提示广大车友:

  一、精力要集中。雨天行车,高速公路路况复杂多变,突发情况时有发生,容易产生焦躁不安的情绪,驾驶车辆的难度增加,危险性增大,驾驶人一定要小心谨慎,精力要高度集中。

  二、车速要降低。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路面上的水越深,车速越快,这种现象越严重。路面变滑,将使车辆制动距离延长,速度越快,制动距离越长。而且雨天高速行车进行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导致车辆失去控制。由于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制动时车轮很容易抱死,发生侧滑和甩尾的可能性也增大。因此,车速一定要至少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

  三、超车要谨慎。降雨时,由于车辆性能和道路安全系数降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复杂多变,超车的危险性加大,要求驾驶人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更不可从右侧超车。

  四、间距要拉大。行车途中,高速公路路面情况瞬息万变,车辆转向、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跟车距离太近,当前车急刹车时自己来不及正确处置而导致事故发生。

  五、注意“滑水现象”。在路面积水较深、车速过快时,轮胎与路面的水来不及排出,导致轮胎与路面彻底失去接触,这就是“滑水现象”。遇到这种情况时,可放松加速踏板,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来减速,切不可用制动器制动,以免发生侧滑和甩尾造成事故。(线索提供:刘珺)

2020年06月17日06: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