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200平米绿油油的草坪 一夜变“秃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

最近几年,郑州各级政府加大街头游园、公园及绿化草坪建设力度,其目的是打宜居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从政府到民间,全社会爱绿、护绿意识显著改变。6月15日,多位市民爆料称,位于陇海西路的一处绿化草坪,一夜之间,却被人毁掉近200平方米;事发后,多部门介入展开调查,追寻毁绿嫌疑人。

事发:约200平米草坪被人毁

这处被人毁掉的草坪,位于陇海西路与西三环交叉口东南角处,地面遗留多个铲车轮胎痕迹。

15日上午11点钟,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地面遗留车辙痕迹可见,毁坏草坪铲车,由陇海西路驶来。铲车推掉草坪外围砖砌围挡外,进入里面,毁掉约200平米草坪。没有了草坪,地面黄土裸露。

“我们每天在这儿巡逻,14日白天还见好好的,一夜之间,草坪却被人毁掉这么多。”据中原区绿东村办事处巡防员李向阳、杨红军介绍,当日早晨7点钟左右,他们巡逻至此处发现异常,立即和街道办相关领导反映情况,“社区也知道这事儿了,他们一直设法寻找嫌疑人。”

在现场,一位自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的草坪栽种面积约5000平米,他们是在去年迎接少数民族运动会之前,种植上去的,前后花了一二十万元。一大早,发现情况后,社区立即调取附近监控,希望找到毁绿者的蛛丝马迹,然而遗憾的是,虽然查看了多处监控,并没有发现太多有价值的线索,“蓄意毁绿,我们干脆报警。必须抓到嫌疑人。”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溯源:这片草坪居民盼望了多年

毁绿周边,是西三环生态廊道,这儿草儿绿绿、树木丰茂。和其他地方相比,此处的绿化资源较为丰富。尽管如此,附近居民盼绿、护绿的行为,依然急切。

“这个地方能栽种草坪,我们盼望了多年。”家住附近新园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该区域栽种草坪前,存留大量违章建筑。去年,办事处对土地平整后,撒上草籽进行了恢绿养护,一时间,草坪丰茂,长势喜人。最近几天,社区还专门对这片绿地上的杂草,进行拔除,想不到一夜之间,居然被人用铲车毁掉。

检索报道,早在2017年5月份,大河报对于该区域如何规划利用,曾进行过报道。

中原区市政局绿化管理所时任负责人介绍称,近年来,随着城区面积扩大,他们也加大了生态廊道、生态游园建设力度。而在市区三环内,由于难寻找空置土地,新增游园比较难。2016年,中原区政府根据调查,重新规划在相对繁华区域新增两个游园,一个是位于工人路的游园。一个是,位于陇海西路与西三环交叉口东南角处。工人路小游园已经开工,而陇海西路游园用围档围住了,准备尽早施工。

“这处绿地,经过各级政府努力协调,终于建成,而现在,有人蓄意进行破坏,希望大家积极提供线索,助力公安机关早日抓住嫌疑人,维护身边的每一寸绿地。”附近多位受访市民说。线索提供:岳永溆郭建勇


2020年06月16日09: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