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警种协作、大数据严控 郑州警方护航“夜市经济” 平安有序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城市的“夜市经济”逐步复苏,夜市摊点也相继复工营业。6月9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获悉,为护航郑州“夜市经济”,郑州警方多警种联动协同作战,当好群众的“守夜人”。

  烧烤店的女老板心里有了安全感

  “现在无论每天营业到什么时间,都能看见路上有警灯有警察在,感觉很安全。”郑女士在郑州市建业路上开了一家烧烤店,治安状况的好转在她眼里越来越明显,“以前总是担心有客人喝多发生纠纷,现在警察就在附近,有事打个电话很快就过来,我这心里也踏实了。”

  郑女士的安全感来源于郑州警方的周密部署,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郑州警方强化了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突出了交警、特警、派出所和市内各分局交管巡防民警联勤联动、协同作战,护航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该负责人说,“我们要求各级警力深入到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要针对辖区夜市地摊密集区域,制定巡逻防控方案,完善防控举措,零距离服务群众,及时处理夜市、广场、街面群众的求助,及时处置突发警情。”

  大数据织密“夜市经济”的安全网

  6月5日凌晨,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就通过视频侦查系统,将一名在辖区茶城商业区行窃的盗贼连夜抓获——民警们通过“视频巡逻+地面布控”的形式,直接找到嫌疑人郭某的藏身之地,一举将其抓获归案。

  在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公安分局的指挥中心大厅内,大屏幕实时跳动着各类数据,这里是分局信息大数据中心,也是整个郑东新区治安防控、安全守护“神经中枢”。

  “我们辖区的任何部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经济繁华路段,都可以实时拉近查看,无论白天或者晚上,哪个区域人多、哪里需要增派警力,大数据结合大屏幕,我们一目了然。”

  郑东分局信息指挥中心主任李鸣钟介绍说,通过大数据平台,辖区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实现警力可视化部署,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郑州市城区内,已初步实现了将警务可视化作战与辖区安全防护相结合的模式,为辖区商圈的“夜市经济”筑起一道立体化的守护屏障。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维度防控体系,不但有助于营造“夜市经济”良好的治安环境,同时也让犯罪分子无处躲藏。

  当好辖区平安的“守夜人”

  作为少林文化的发祥地,登封市的经济发展及旅游业正在恢复正常,随之而来的“夜市经济”也正在“升温”。

  为打造平安登封,护航经济发展,助力“夜景区”的安全有序发展,登封市公安局在深化“一村(格)一警”模式的基础上,与地方职能部门及旅游管理服务单位对接结合,打造出专业的派出所警务巡防、综治力量参与的巡防以及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旅游安全管理巡防等多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汇集了治安防控、安全监管、纠纷调解、旅客服务等多项职能,确保景区平安、“夜市经济”繁荣。

  新郑市辖区高校众多,随着暑期到来,夜市经济也繁荣起来,针对高校园区人员密集、摊点众多的特点,新郑市公安局一方面加大安全防范宣传,一方面加强警力部署,尤其是在夜间,通过巡逻车、民警徒步巡逻等多种形式,确保每个摊点安全、每个群众安全。此外,新郑市公安局还在夜市集中区域设置了消防专区,有专业警力值守,兼具安全宣传和应急处置功能,全面提升了“夜市经济”的安全指数。

  “群众的身影在哪里,公安机关巡逻防范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打造一方平安、守护群众安全,永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我们就是辖区平安的‘守夜人’!”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线索提供:王洪岩 高素素 张斌)

2020年06月09日16: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