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运会 河南23名“武林高手”切磋武艺查漏补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或行云流水,或刀光掠影,或长棍制敌,或激烈对打……6月6日上午,大河网记者来到河南省体工大队武术套路训练馆进行采访,发现这里助威声和掌声此起彼伏,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2020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模拟赛正在这里举行,23名河南“武林高手”为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认真切磋武艺。

  河南最专业“武林高手”还对武艺不满?看他们如何查漏补缺

  1998年出生的王富荣第一个出场进行女子长拳的比赛,虽然已经习武15载,但是到了比赛场上还是很紧张。“上场前我做了心率测试,每分钟180次,比赛时都到200了。说实话我挺紧张的,昨天晚上都没睡着。”赛后,王富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非常激动,“虽然比赛很紧张,但是感觉自己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作为教练,全运会枪、剑术金牌得主赵阳阳给王富荣的表现打90分,她说:“王富荣等几名队员经过十几年的训练,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赛场上必须在又兴奋又紧张的状态下把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今天不是最好的成绩,但是表现也足以给自己的冬训提交一张满意的答卷。这次参赛的女选手相对比较年轻,经验较少,本次模拟赛为队员们创造一个相对精准的环境。”

  其他队员也都通过比赛查漏补缺,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参加女子刀术项目的赵艺告诉记者,因脚腕受伤场上发挥欠缺自信,对今天的表现并不满意,希望夏训能用积极的心态训练。获9.63分好成绩的男子长拳选手程政彪赛后站在计分板前踌躇良久,“我在找那0.1分是哪里的问题,后来才发现是空中转体720度时腿部有点弯曲。”

  以赛代练,以赛促练23名河南武术健儿实战演绎全运会项目

  据大河网记者现场了解,为了给参赛的23名河南武术健儿营造真实比赛的氛围,不只是观众助威加油,从裁判员入场到运动员检录,从服装造型到现场配乐,从打分标准到具体要求,一切都与正式比赛一样。

  本次武术套路模拟赛设男、女长拳,男、女刀术,男、女太极拳,男子棍术,女子剑术,女子南刀,男子三人对练,女子二人对练等11个项目,据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套路队主教练王洪领介绍,这些项目均是全运会比赛项目。

  王洪领告诉记者,以往这时候上半年的比赛已经结束了,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比赛。这次模拟赛就是锻炼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检验他们的训练效果,促进他们提高竞技水平,提升战斗力。同时,以这次比赛的成绩为依据制定接下来的训练任务。

  “武术套路练到一定程度,其实大家的水平基本上相差不大,谁的心理素质更过硬,谁就能笑到最后。”王洪领说。

  现场督战的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全钧观看了全场比赛,分析了每位队员的表现:“模拟赛完全按照正式比赛的要求,一方面锻炼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另一方面检验运动员冬训效果以及疫情期间的训练成效,以赛代练,以赛促练,提高运动员训练积极性,同时查摆套路队存在的问题,为夏训及全运会备战工作提供有效数据和依据。”

  “在比赛中,我们也发现运动员在进退场、配乐、着装这些细节方面还有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这些细节有时也会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接下来的训练中我们将从这些细节入手,并突出体能尤其是基础体能训练,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确保年度比赛和全运会成绩显著提升。”马全钧满怀信心地说。

2020年06月08日11: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