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 关津牛湾


成群的白鹭、八哥,田间灌水、薅秧时的“除虫小分队”。


牛湾村民插秧忙

牛湾村千亩荷塘集中连片无穷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耀成通讯员宋超喜文图

     大河报驻马店讯一大早,伴着薄如轻纱的晨雾和上下起舞的白鹭,新蔡县关津乡牛湾村的乡亲们开始下地劳作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眼前。

  牛湾村地势低洼,被汝河之水四面环抱,紧邻河坞大闸,有18.6公里的河岸线,三步一塘、五步一沟,水资源十分丰富。1118亩荷塘、3500亩稻田连成一片,人行其间,步步是景,处处入画,蔚为壮观。

  端午节前夕,正是插秧好时节,平地、灌水、薅秧、插秧,人们在劳作之时,成群的白鹭、八哥等鸟儿,跑动着、追逐着、翻飞着,像跳动着的音符,在大地上伴奏。

  “我们用几年时间改掉村民以前‘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思想,依托水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发展水稻、莲藕、花木、养殖、旅游五大产业,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方式,打响牛湾大米、莲藕品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还会进一步改善软硬件设施,举办荷花节,发展乡村游,最终把牛湾村打造成一个千亩荷塘、万亩稻秧、有鱼有虾、能吃能玩、能赏能摘、能购能住的梦里水乡。”牛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云说。

  一眼望不到边的荷塘里,蜻蜓飞舞,成群的野鸭嬉戏,翠鸟们在荷叶间箭速飞掠而过,鱼儿吐着水泡,青蛙此起彼伏地呱呱对叫,梦里水乡特有的情景、声音,一下立体生动起来……


2020年06月08日07: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