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抢种 时不我待

  6月4日,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收割后的麦田里,村民正在播种玉米和对套种的辣椒苗进行管理。麦收结束后,当地群众抢抓农时,为秋季丰收奠定基础。吕超峰摄

  6月6日,焦作市解放区灵泉碑村村民在农田里浇水保墒。李良贵摄

  □一言

  芒种芒种,连收带种。当前,全省夏粮收割面积超过九成,大头已落定。在确保颗粒归仓的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把抗旱抢种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下,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对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各方信心,引导心理预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根本性的重大意义。农谚说得好,“芒种不种,再种无用”。抓住“窗口期”,才能赢得主动权。

  连续高温天气造成不利影响,我们既要克服困难主动创造条件加快夏播,又要统筹兼顾,加强田间精细管理,确保种得下,能成活,管得好。

  做好抗旱抢种工作,要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把钱花在刀刃上,千方百计保障灌溉用水,全力以赴造墒抢墒,不误农时种好秋粮;要既解燃眉之急,又着眼长远,切实提升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能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走农业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提升灾害预警能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强财政救助,进一步完善农业风险保障机制,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为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提供更有力支撑,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2020年06月07日08: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