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公安局多措并举真帮扶 打造“倾情帮扶路”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三门峡市公安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帮扶村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制定一系列的扶贫方案,通过打造“倾情帮扶路”,彻底解决了该村贫困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岳庄村贫困户已由2015年的176户601人缩减到6户9人,并于2019年顺利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

  该局一是党建引领扶贫,提升基础设施。每年年初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制定脱贫目标计划,压实村两委干部、驻村干警、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责任。在这些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精准、暖心、务实”对岳庄村组织开展“党建”扶贫、委派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领导干部遍访帮扶和结对帮扶等帮扶工作。二是干部“一对一”帮扶,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对63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帮扶领导深入对点贫困户家中,拉家常、话扶贫,仔细聆听,详细记录,询问收入来源、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提出合理的生产生活建议,引导扶贫对象创新致富办法,提高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截至2019年,已引导和安置269人转移就业及居家灵活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9个,光伏公益岗5人,益贫岗10人。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寻找脱贫对策,及时到水利、交通、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相关科室协调疏通,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为岳庄村申报50千瓦光伏项目,新建了红薯粉条加工车间,解决了人畜用水项目,升级了岳庄村香菇大棚硬件设施,扩修了岳庄村至陈庄水泥道路,实现了岳庄村主干道柏油化。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头雁”效应,突出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为群众设计“多扁担”,锻造“金扁担”,早日使用上“金扁担”,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用创新为农业插上翅膀,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实现新农村建设步伐。(梅雪屈灵合)

2020年06月05日20: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