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带孩子的家长请注意!有防夹功能的车窗也可能伤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祁驿

  在我们的印象中,电动车窗的上升或下降都比较缓慢,那这样的车窗到底有多大的破坏力呢?

  通过实验证实,无防夹功能的车窗能轻松切断胡萝卜和铅笔;有防夹功能的车窗一般遇到阻力后会后退,但对有的东西反应却并不灵敏。

  现象:车窗挤伤孩子屡屡发生

  电动车窗由于采用了电机驱动玻璃升降,往往在上升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力度,有时甚至会伤害到驾乘者,因此电动车窗防夹技术被越来越多的车型采用。电动车窗防夹功能就是在车窗正常上升过程中,当在任意位置有物体被夹住时,控制器会立即停止上升动作,并自动返回到下死点,然后立即断电停机,以释放被夹物,保护司乘人员的安全(特别是6岁以下的儿童)。

  车窗致孩子伤亡的事件不是个案。2013年6月,天津的一个小女孩被车窗卡住了胳膊,经过救援小孩的胳膊脱离了车窗缝,但20分钟时间小女孩胳膊已经有些肿胀;2013年,四川的一个小女孩被上升的车窗玻璃夹住当场死亡。这些事件是由于偶然原因造成的,还是车窗本来就有这么大威力呢?

  实验1:防夹车窗破坏力大

  首先拿一根黄瓜在不具备防夹功能的车窗处挤压,看黄瓜的形变。结果,在车窗关闭的瞬间,黄瓜被切成两半。用硬度比黄瓜大的胡萝卜做实验,胡萝卜也是在车窗关闭时被截断。用硬度更大的铅笔来模拟孩子的手指,在车窗闭合的瞬间,铅笔应声而断。

  车窗的威力之大也得到了专业人士证实。据介绍,一般车窗从底部升到顶部需要3秒到4秒,在这个时间内,幼小的孩子往往是来不及躲避的。电动车窗是通过车载电机来驱动升降的,根据过去的测算,车窗上升过程中向上推动力最强可达52.6公斤,这样的力量施加在幼童的关键部位(如颈部),是完全可以致命的。

  实验2:防夹车窗“咬”2秒才退

  是不是有防夹功能的车窗就完全安全了呢?实验发现,此类车窗并非一接触物体就返回,而是接触2秒左右才会后退。

  将胡萝卜放在窗上,胡萝卜被切入约1厘米后车窗才回缩。而用毛绒玩具做实验时,车窗接触它时迟迟未停下,并且继续往上升,直到将毛绒玩具挤压了约3厘米后才回缩。专业人士对此解释说,车窗的感应能力不像红外线感应门那样灵敏,它是靠遇到一定的阻力才会回弹的,不同硬度会影响防夹功能启动时间。

  结论

  防夹车窗明显更安全得多,但并非就没有危险。所以,提醒家有幼童的车主尽量选用有防夹功能的车窗,但有了这样的车窗也不可掉以轻心,仍要规范乘车行为,严禁将手或头伸出窗外,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安全。

2020年06月02日15: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