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电动车实行强制登记上牌 ?官方回应:自愿上牌 不强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连日来,济源电动车开始实行登记上牌 ,全市34个安装点“生意”火爆。有济源市民反映,每辆电动车除了安装点当场收取的140元外,还需要另行到相关通信运营商缴纳20元的费用。

  “电动车如果不上牌照,6月1日以后交警会查扣,”更是有市民在安装点听到工作人员如此宣传。“既然是防盗车牌,那只收取工本费就可以了,不明白为啥要绑定收费?”有市民表示了质疑。

  当日上午9时,在济源文昌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南角路口的一处电动车牌照安装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这里生意火爆,不断有途经的市民前来咨询、办理上牌业务。根据现场的一份宣传单页,记者看到,安装点现场收取每车140元的费用,其中包括120元GPS智能防盗设备、60元两年平台流量费、两年电动车盗抢险和电瓶险以及防盗备案车牌及安装。工作人员同时称,车主办理上牌照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手机号到相应通信运营商补交20元,即可以参与返话费。

  据介绍,济源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办理时间从今年1月10日开始,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设置34个电动自行车牌安装点。所有在济源活动和出入的二轮、三轮电动自行车,均可进行登记上牌。

  5月31日,针对现阶段市民电动车上牌工作中的疑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先后联系了示范区公安局等部门,就相关疑问进行了采访。当日,记者从济源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电动车防盗上牌的收费、安装工作,均由第三方公司市场化运营,“政府部门只是倡议,自愿上牌,不强制。”

  那么,对于没有上牌的电动车,6月1日后,如果上路行驶,交警部门会进行处罚吗?对此,济源公安交警支队相关人士回应称,“不存在该说法”。

  “我们也是委屈死了!”31日,面对网络质疑,作为配合全市电动车上牌工作的三家通信运营商之一,济源移动公司一位负责人受访时称,收取的20元主要给用户进行补贴,除了补贴100元话费外,还同时赠送1年的咪咕视频会员使用权限,根本没有利益点。“相当于多交20元话费,就能多得100元的话费和一年的会员,到期后会自动取消,对用户没有任何损失。”

  记者了解到,济源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有24.8万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起数和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每年呈上升趋势。电动自行车拥有了“身份证”后,济源将实现对电动自行车的智能化管理,提升城市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水平,提高车辆丢失案件侦破率,进而减少群众财产损失,避免交通、火灾事故的发生。

2020年06月01日09: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