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3号线有新进展:9月空载试运行!

  5月28日,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举行劳动竞赛暨区间轨道贯通仪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仪式上了解到,5月25日,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顺城街站至贾鲁河停车场区间10个车站实现西侧单线短轨通。按照计划,今年6月30日,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将实现电通,7月15日全线热滑试验,9月15日实现空载试运行,12月底将正式载客试运营。

  据了解,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中国建筑和郑州市合作的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该工程北起惠济区省体育中心,南止于陇海铁路莆田站以南的航海东路站。线路全长25.5公里,均为地下线,设车站21座,其中换乘站11座,平均站间距1.28公里,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由于该工程由郑州西北至东南,贯穿郑州市惠济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郑东新区城市主轴线,该线路开通后,将极大的促进郑州市轨道网络整体构架的形成。因此,3号线从开工建设起,一直备受郑州市民的关注。

  据中建安装华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建安装作为3号线一期站后总承包单位,承建全线系统机电工程、弱电等智能化工程、装饰装修工程、部分常规机电工程、正线及停车场的铺轨任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让原本紧张的工期更是所剩无几,但该公司提前谋划,通过包车返岗、核酸检测等措施,全线39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全力投入3号线的建设当中。截至5月25日,该项目团队经过91天日夜奋战,提前5天完成3号线顺城街站至贾鲁河停车场区间(区间内共有10个车站)西侧单线“短轨通”任务,为下阶段“全线轨通”奠定坚实基础。

  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3号线的开通一共要过五关,即洞通、轨通、电通、车通、联调。轨通又分为“短轨通”和“长轨通”。所谓“短轨通”,就是指钢轨在隧道内沿着线路铺设完毕。接着,将这一段段的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这样列车才能在上面跑,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按照计划,今年6月30日,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将实现电通,7月15日全线热滑试验,9月15日实现空载试运行,12月底将正式载客试运营。

  记者了解到,郑州地铁3号线采用6节编组A型列车,全长140米,宽3.08米,最大载客量2600人。全线配属车辆34列204辆,速度最高80KM/H,以盛世桔与科技灰作列车主色调。5月20日,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首列地铁车辆已运抵3号线航海东路车辆段。这也意味着,今年9月中旬,这辆地铁列车即可在3号线上空载试运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2020年05月28日15: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