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战疫加油到为中国精神点赞!20多万郑州青少年116天“云接力”同唱一首歌

  大河网讯(记者 陶陶然 贺志泉 何心悦)“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这是歌曲《我的祖国》里的旋律,也是这个春夏“同唱一首歌”活动的写真。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战疫关头,1月31日,大河网、共青团郑州市委联合在全国率先发起“同唱一首歌,为战疫加油”倡议活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大青少年积极响应,在线接力传唱。截至5月26日,116天,20多万青少年参与在线传唱,以歌传情,共同唱响《我的祖国》。

  歌声鼓舞士气,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目睹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回想过去一段时间组织学生‘同唱一首歌’,依然激情澎湃。”郑州科技学院团委书记房国新表示,在2月初看到“同唱一首歌”倡议活动后,郑州科技学院第一时间响应,13个学院先后组织5000多名大学生参与线上传唱。

  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这是“同唱一首歌”参与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怀揣炽热心愿,众多青少年纷纷参与“同唱一首歌”,他们有大中小学校在校生,有企事业单位职工,也有许多来自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大家通过同唱《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武汉的支持。还有小学生发挥创意,以快板说唱的形式,将《我的祖国》“唱”出别样风格。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同学线上集思广益,用一张张工作照、一句句祝福的话和歌声,创作剪辑视频献给学长学姐等一线白衣天使。

  抗疫志愿者连线同唱《我的祖国》

  “战疫中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参与者。”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团委书记孔维说。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地铁团委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60多支,在全线车站设立爱心接力青年志愿服务台,带领青年员工,坚守岗位,保障运营安全。郑州地铁青年员工与全市青年共同唱响《我的祖国》,用歌声传递温暖,表达对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对美好明天的期盼,向各行各业抗疫一线人员的致敬。

  心绪为疫情所牵动,热血因同唱而沸腾。不少原本宅在家的青年走上疫情防控一线,用年轻的身躯守护万家灯火,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这个假期,郑州科技学院应届毕业生陈昊主动请缨,加入家乡正阳县疫情防控战斗中。“唱歌可以振奋精神。在国家遭受新冠肺炎突袭的关键时刻,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同唱一首歌’活动,录制歌唱视频,表达自己对一线战疫英雄诚挚的祝福与鼓励,自己也充满了力量。”同时陈昊表示,这也使他保持头脑清醒,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部分青少年用九宫格连线同唱《我的祖国》的情景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同唱一首歌”活动开展3个月以来,有20多万青少年参与在线同唱,制作发布各类视频作品600多件,全网获上百万点赞。相关话题在微博、抖音等平台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歌声凝聚力量,由心发声为祖国点赞

  “这个活动的亮点,在于用音乐的方式动员民众参与,最大的意义活动效果不仅仅在于参与唱歌,而是通过唱歌激发年轻人发挥各自优势,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形成分工协作齐心合力防控疫情共同体。”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丰韶说。

  不少网友在跟帖留言时也表示,在线云同唱形式新颖,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虽然大家天各一方,但听到同唱《我的祖国》,让人心里充满力量和希望。网友“您有外卖我领了”留言说:这是种精神力量的传递,我感觉挺好的,希望祖国越来越好。为这个创意点赞!

  经历这次战疫,通过“同唱一首歌”,不少青少年表示自己对家国情怀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仰信念,明晰了肩上的责任担当。而这方面也引发了多位教育工作者的思考。

  郑州沪华国庆学校校长张峥艳说:“当《我的祖国》音乐响起,同学们心怀感恩之心,歌颂祖国,他们由心发声,用最美的歌唱为祖国献礼,表达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这是青少年学生成长中最重要的一课。”复学以来,该校还以播放抗疫视频和专题板报的形式教育孩子,在特殊时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向抗疫英雄致敬。

  郑州沪华国庆学校初中部合唱团合唱《我的祖国》

  “看到同学们面对灾难能够迅速成长、勇于担当,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也感到非常欣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桂贞不无感慨道。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开展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注重培育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这次疫情期间,不少同学参与“同唱一首歌”,并自发走进社区、走到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用行动交上了一份精彩的“青春答卷”。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从活动开始的‘同唱一首歌,为战疫加油’,到受鼓舞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再到两会前夕多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不约而同地为祖国点赞,为中国精神点赞,3个多月以来,歌声不歇,众志成城,风雨同舟。事实上,这种行为本身也正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活动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

  田丰韶也认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深受影响,每个人都有责任参与其中,应对疫情对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冲击,“我参与”才能“我不怕”,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2020年05月27日16: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