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西安半坡遗址同期,面貌呈现相异!三门峡发现约6000年“竖穴式”陶窑

  城烟遗址航拍

  日前,“2019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郑州揭晓,灵宝城烟遗址等五大考古新发现入选,再次引起广大网友关注。5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随着灵宝城烟遗址的发掘研究,一个不同于西安半坡遗址的仰韶早期社会面貌形象逐渐显现。

  “这次发掘其实是一次抢救性挖掘,希望能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多的保存文物。”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灵宝城烟遗址发掘队相关负责人张小虎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灵宝城烟遗址位于川口乡南朝村城烟自然村南部,为配合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建设,于2019年4月至12月,对灵宝城烟遗址进行抢救性挖掘,发掘面积4600余平方米。

  “仰韶文化距今约5000年至7000年,(城烟)遗址的主体便为仰韶早期遗存。目前清理出房址、墓葬、陶窑等,出土的器物包括了尖底瓶、钵、盆、罐等,都是仰韶时期典型的器物,但彩陶少一些。”张小虎说,其中的陶窑中有一座竖穴式升焰窑最为奇特,窑室底部一周有圆形火眼,“以往发现的仰韶早期陶窑结构简单,多是横穴窑。这个是竖穴式结构更为先进,火焰从底向上升,温度更高,生产烧制出来的陶器也会更好。”

  目前,该座竖穴式升焰窑已被整体保护迁入即将开放的庙底沟博物馆内。

  仰韶时期竖穴式陶窑

  对于城烟遗址的推测,张小虎说,或为一处以制陶为业的仰韶早期聚落。“一方面在这里发现的陶窑数量比较多,另一方面,发现有大量的红烧土和草木灰的堆积,与专业的制陶有关。”张小虎同时也介绍说,目前对此也只是推测,还需进一步研究才能正式确定。

  灵宝城烟遗址发掘的更大意义或许在于,该遗址对仰韶早期社会面貌的不同呈现。

  “这里与西安的半坡遗址大体处于同时期,但两地有较大的差异。”张小虎介绍说,西安半坡遗址呈现出整齐的规划,居住区、生产区、墓葬区等有统一的区域划分,居住区也是大房子旁边围绕着一片小房子,规划井井有条,但在灵宝城烟遗址规划却比较乱,没有鲜明区域划分,

  “仰韶早期的社会面貌形象,之前看就是西安半坡遗址,但现在,这里又提供一个不一样的社会呈现。”张小虎说。

  仰韶早期柱列式遗迹,图片由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2020年05月25日13: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