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室专偷农村留守老年人,作案15起终落网!

  5月19日,驻马店市正阳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勠力攻坚,成功破获涉及信阳、确山、正阳等地农村乡镇入室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某,破案15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

  今年4月份以来,正阳县真阳、熊寨、兰青、闾河等乡镇发生多起农村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专门针对留守老年人进行作案,撬门破锁进入院落,入室盗窃屋内的花生种、食用油、电瓶等物品。短时间内的连续发案,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为遏制此类案件高发态势,最大程度减少和挽回群众损失,该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刑侦大队迅速开展侦查,要求限期侦破此案。刑侦大队二中队办案民警对近期发生的案件时间、地点、现场勘查资料反复进行梳理,民警通过串并侦查了解到,类似的案件还在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确山县双河镇等周边乡镇发生,均是农村留守老人家中被盗,被盗物品也是五花八门,包括猪肉、饮料、白酒、花生种、食用油、电动车电瓶等,连养在院子里的鸡也要盗走。

  经过调查走访、视频侦查、分析研判等大量细致工作,民警最终锁定真阳镇诸阁村胡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胡某某今年49岁,有盗窃前科,2008年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但是,当二中队中队长史大伟和民警雷运强、李齐文、彭泽中前去胡某某家抓捕时却扑了个空,由于胡某某一直单身,经常神出鬼没,邻居都不知道他的去向,胡某某神秘“失踪”,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咬定青山不放松,经过大量深入的走访调查和信息综合研判,5月18日,民警了解到胡某某准备去梁庙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于是,民警随即赶到梁庙进行实地侦查。5月19日上午8时许,胡某某走进户籍室,正在蹲点守候的便衣民警发现后随即跟随其进去,当胡某某正在向户籍民警咨询身份证业务时,办案民警一举将其抓获。

  经审讯,胡某某交代自今年4月份以来,在信阳市、正阳县、确山县都等地农村先后实施盗窃财物15起。据胡某某说,他刑满释放后觉得打工太累,手里又缺钱花,于是就白天骑着电动车带着铁棍、化肥袋子到附近农村进行踩点,一般都选择留守老人家或者无人居住的房屋进行作案,然后夜晚趁着村民熟睡之机,用铁棍把农户家的门锁撬开,潜入到院子、偏房和客厅内进行盗窃。

  5月20日,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已被正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王艳


2020年05月22日15: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