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启动“一盔一带” 街头向市民赠送头盔和安全宣传手册

  为进一步提升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纠正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汽车驾驶员不系安全带陋习,5月21日下午,周口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举行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启动仪式,邮政、保险、快递、外卖、出租车等行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仪式。仪式结束后,民警们走上街头,现场向市民赠送头盔与安全宣传手册。

  当天下午,周口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支队长马清臣、人保财险周口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姚勇、众恒集团董事长王文涛、美团外卖周口分公司经理李镇江、顺丰速递周口分公司经理刘乐乐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副支队长赵山岭主持。

  据介绍,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另外,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交通秩序科科长闫巍宣读了《周口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并对该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整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交管支队支队长马清臣就“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发出倡议。他说,各企事业单位、快递、外卖、出租、网约、客运企业等重点单位及企业要督促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员工佩戴好安全头盔,驾乘车辆人员要系好安全带。同时,也呼吁和鼓励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事业单位积极投身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来,踊跃开展“买保险送头盔”“买电动车送头盔”“买汽车送儿童安全座椅”等活动,让公益性文明交通活动蔚然成风。

  随后,相关行业代表先后发言称,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自觉佩戴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并积极倡导带动身边人安全文明参与交通活动,为周口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保财险周口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姚勇在活动仪式上表示,将积极配合支持周口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持续强化警保合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广“买保险送头盔”公益活动,不断改善保险消费者服务体验,帮助广大市民逐渐养成安全文明交通习惯,促进道路交通安全。

  仪式结束后,民警们走上街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及劝导活动,向过往市民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宣传佩戴头盔以及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意义,提醒市民安全头盔的佩戴注意事项,并向过往市民免费赠送了一批安全头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通讯员 许素云

2020年05月22日15:0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