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景柱:插混汽车不充电节油30%充电时节油80% 建议大力推广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当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很多地方遭到‘冷遇’,甚至被拒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之外。”5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说,他今年建议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

  为进一步验证插混汽车在真实场景下的油耗,景柱带领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研究,一辆奥迪A3 e-tron和一辆大众途观L-PHEV,在每天充电一次和不充电只烧油两种情境下,哪种更省钱?

  结果显示,两种场景在上下班高峰期时,每天往返80公里,分别测试1000公里。按1度电0.7元、1升油7元,年使用费用节约按每年行驶20000公里计算,景柱说:“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多数插混汽车,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在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景柱表示,如果每天充电一次,基本可保证以纯电动模式在市内上下班使用;即使在不充电的情况下,一箱油按40升计算,也可跑800公里左右。

  所以,他今年就提出了“大力推广插混汽车”的建议。景柱分析,相对而言,纯电动汽车存在里程、充电和电池衰减三大“焦虑”,更适合短距离通勤。氢燃料电池汽车虽然是终极技术路线,但目前关键稀缺资源和基础设施存在瓶颈,短时间难以普及。而插混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可灵活切换能源,动力强劲,没有纯电动汽车的各种“焦虑”。

  “预计到2030年,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可达45%~50%,基于全生命周期评价,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CO₂排放量相当,是真正的节能减排。”景柱表示,若替换1000万辆插混汽车,全国每年可节约燃油400万~500万吨。

  景柱说,因为插混汽车结构较传统燃油车复杂,目前,单台成本高出传统燃油车4万~6万元。为大力推广插混汽车,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政策驱动,统筹发力。因此,他建议对技术指标符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的插混汽车,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鼓励插混汽车用于共享出行和网约车;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2020年05月20日17:2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