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马拉松跑出花样来

  日前,2020石家庄马拉松春季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黄晖

  “以前只是骑着摩托车给跑马拉松的队伍助过威,没想到今天自己能以这样新鲜的玩法跑一回。”5月16日清晨,郑州北龙湖,来自管城区的陈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有锻炼的习惯,跑个十几公里不成问题,但不管是全程、半程还是“小马拉松”,从没参加过马拉松赛事活动,这次是被朋友拉来玩儿的,“在家闷了几个月,最近我喜欢‘报复性出门’,呵呵,你看,还下了个APP,特别好玩儿。”

  当天,“鼎立中原”线上马拉松系列赛事的首场比赛——“鼎”字场赛事举行。线上马拉松系列赛怎么跑?据介绍,线上马拉松的参与方式,就是在比赛当天,不限跑步地点、不限跑步完成时间,参赛者使用任意手机跑步软件(APP),单次跑步里程达到报名项目要求,即可视为完成比赛。完赛后,参赛者只需将包括轨迹、日期、时间、距离在内的跑步成绩截图上传至线上报名系统,通过审核后就可获得完赛奖牌和完赛证书。

  来自北京、香港、澳门、湖北、云南、新疆、浙江等地的跑友星散各地,在天南地北相约开跑,虽没有了传统马拉松赛事里那种万人冲出起跑线的壮观,但众多跑友欢聚线上的比赛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年初的疫情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转节奏,3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在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暂不恢复的同时,提倡引导群众科学健身、组织开展网络赛事活动。这也表明,草长莺飞的大好时节,本该如火如荼的马拉松赛事活动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将继续全面停摆。

  而其实,马拉松运动拥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众多跑步爱好者的“跑马”热情并未“停摆”,参赛需求旺盛地存在。在此背景下,采用何种方式把马拉松比赛搬到网上,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前提下顺利、可行地办好线上马拉松赛事,就成为考验比赛组织者“脑洞”的问题。

  4月初,由河南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等主办的河南省“体育进社区”健康家庭线上运动会拉开大幕,8个比赛以及展示、评比项目中,马拉松“百团大战”赫然在列,其参与方式极具时尚色彩——该比赛项目为个人跑步轨迹创意图案和个人跑步风采展示。说明白点,就是要求跑友在展示健康跑风采的同时,发挥想象力,结合跑步APP,用奔跑的脚步,在地图上画出一条兼具创意和美感的运动轨迹,然后制作比赛视频上传抖音,进行“点赞PK”。

  “这种玩法既动腿、又动脑,线路设计非常有意思、有挑战,可以说已经不是单纯的锻炼身体了,高手玩出的花样让人叹为观止。”参加过“百团大战”的张先生对记者感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马拉松赛事“逼”上了网,但同时也丰富了马拉松运动的办赛和参与方式,比赛的组织者与马拉松爱好者们一道,把马拉松跑出了“花”,个中的精华和心得,绝对应该算是对马拉松运动的发扬光大吧。


2020年05月19日08: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