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张贴导盲犬专用贴,保障其上车无障碍

  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5月16日,郑州公交三公司B10路车长柴志伟自制“导盲犬”专用贴,将此标识张贴在前门玻璃显眼位置,家有导盲犬的市民也可前来免费领取,将专用贴贴在导盲犬身上,以便于驾驶员辨识。

  柴志伟说,盲人朋友使用导盲犬出行,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盲人朋友可以免费到郑州公交三公司B10路调度厂区领取专用贴,将标贴粘在导盲犬衣服外,车长和乘客可以更好地辨识这是工作中的“导盲犬”。

  B10路调度王金龙表示,导盲犬全部是由指定训练机构培训出来的,在主人没有指示前不会做出任何未被允许的事,经过训练的导盲犬是非常安全的。目前郑州公交乘车规定上明确表明导盲犬可以无障碍乘车,相信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盲人和导盲犬乘车会“一路绿灯”,让视障乘客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帮助与爱护。

  郑州市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看到外地有导盲犬上公交车被拒后,便高度重视,对全部驾乘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也要求他们随时向乘客宣传,确保不会发生拒绝导盲犬乘车的事。

  最后,柴志伟车长希望市民理解和接受导盲犬外,还希望能做到“四不一问”,四不就是不抚摸、不呼唤、不喂食、不拒绝,“过度热情”也会对工作中的导盲犬造成影响。城市里有些地方有斑马线,但可能没有红绿灯,车流量比较大,希望大家能主动为盲人朋友送上力所能及的帮助。

  另外,在人行道、盲道上乱停车,一些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横冲直撞,右转车辆不减速等现象,对正在过马路的盲人和导盲犬来说也非常危险。因此,希望行人和车主能创造文明的交通环境,并尽量给正在过马路的盲人和导盲犬提供帮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陈驰

2020年05月16日14:4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