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民宿 带活乡村经济

  隐匿于云台山主峰茱萸峰脚下村野田间的汀澜民宿,成为近年云台山景区民宿升级换代的缩影。该民宿优美的环境、良好的体验,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成为当地热门打卡地。张方摄

  □河南日报记者刘春香

  以民宿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突破点,我省提出“河南民宿发展全国争最快”目标,以民宿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新县“老家寒舍”民宿店。店主韩光莹告诉总书记,近年来靠乡村旅游实现了增收,还带动乡亲们发展民宿走上致富路。习近平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他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老家寒舍”不是孤例,我省打造出的焦作“云上院子”、栾川“慢居十三月”、济源“小有洞天”、鹤壁“灵泉妙境”、卢氏“山水隐庐”等一批在全国具有知名度的网红品牌民宿,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民宿产业的新标杆。乡村民宿搞活了旅游经济,有效带动了农民就业、农产品销售,成为点亮乡村经济的有效载体。

  河南民宿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与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不无关系。早在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就确立“以精品民宿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抓县推市,将新县、淅川、林州等30个县(市、区)作为生态旅游招商的重点区域,撬动社会资本向乡村聚拢,产生了庞大的投资项目群、产业集群。

  5月11日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游,到2025年,创建1000家星级民宿。那么,河南民宿发展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推广,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提升?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调研团队,深入全省各地,摸底子、找路子,形成调研报告,对我省民宿发展现状进行深度解读,以期长效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15日07: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