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曲 新传播】艺术家不能变网红 河南曲艺领军人范军建议发起《文艺界网络职业道德标准倡言书》

  编者按: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剧场歇业,演出暂停,疫情之下的河南戏曲界、曲艺界名家“以艺抗疫”,先后开展了“云练兵”“云排练”“网络演唱会”“直播互动”等线上文艺活动,除了在家创作近百部抗疫作品外,一批河南文艺名家演“艺”不停,先后入驻互联网,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网络直播等弘扬传统文化,带动一大批戏迷成为“草根网红”。戏曲、曲艺“线上见”绝不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而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那么,他们是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将老戏曲进行新传播呢?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带你看河南戏如何从“云上开花”到“云上开挂”。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我建议发起《文艺界网络职业道德标准倡言书》,艺术家不能变成网红,不能为吸粉而做低俗事情,应该让大家在直播间欣赏到健康、高品质的民族艺术。”5月10日,在“‘戏曲+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座谈会”上,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发表他的观点和看法。

  疫情来了之后,互联网一下热闹起来了,河南文艺界名家在家抗疫的同时纷纷用互联网来传播传统艺术,范军就是其中一位。不少市民宅在家中经常会在短视频平台上看范军和徒弟们说学逗唱、讲河南段子,不仅能开怀大笑,还能了解河南方言、河南趣闻、文艺轶事。

  范军说,前两天国务院下发的演艺场所逐步复工的消息,说明这场抗疫战争已经初步得到了胜利。疫情期间让大家有很多的思考,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其实就是搞传统艺术,比较保守,是苦行僧,如何开拓创新呢?互联网就是一条通道。他心痛于有些民间艺人甚至是残疾人找不到组织,没人管,“我们应该想想如何把这个通道打开,跟这些民间艺人互动,增加他们的粉丝量和关注度,甚至分些音浪给他们,让他们回到‘家’。”范军说。

  在范军看来,互联网和舞台演出不同,玩抖音的以年轻时尚的90后、00后城市受众较多,快手较大众一些,更易传播。“大家希望在网上看到和银幕上不一样的艺术名家,想看更生活化、更放松、更家常的一面。所以艺术家不能只是演出、清唱,如果只搞演唱会,自己很累效果也不见得好。我们应该掌握、发挥互联网的特性,真正和它拥抱在一起。”

  范军还建议发起《文艺界网络职业道德标准倡言书》,最好是民间和专业院团统一管理:“艺术家不是网红,要坚定自己的标准,恪守职业道德,不能一味耍宝,这个倡言书就是让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接轨,让更多人投入互联网打开我的直播间就能欣赏民族艺术。”

  疫情防控期间,范军曾在“非遗有范儿”的云剧场做了一个月直播,但主要是宣传抗疫知识,弘扬传统文化,讲述个人从业经历、幕后故事、才艺展示等,之后还参与过公益助农直播带货等,在他看来,“不能既想拥抱互联网,又想犹抱琵琶半遮面”。他提议在规范的情况下,节目中还可以做一些带货活动,河南戏也可以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介绍河南省好的农产品和特色产品,解决当地老百姓产品滞销问题,这也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

  相关推荐

  ·【两会声音·老戏曲 新传播】自称互联网“门外汉”的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迅速吸粉有啥窍门?

2020年05月13日16: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