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家校两地,这位女大学生“最美志愿者”获得迟来的感谢!

  一封写于两个月前、送达于5月11日的感谢信,如同血浓于水的涟漪,连日来引发众多河南网友触动并关注,更让黄河交通学院与西华县奉母镇党委、政府彼此感怀不已,温暖着很多人的心。

  ●第一幕

  感谢

  姗姗来迟的感谢信,暖心送达

  5月7日,黄河交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天金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

  来信人是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镇政府镇长马克强。他们特别表扬并感谢了该院2018级本科电子商务专业2班学生郭倩。郭倩,系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后邵行政村人,于2019年12月放假回家。

  信中说,2020年新春,一场病疫从武汉迅速蔓延全国,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争在中华大地上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郭倩同学做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自行在家隔离14天以后,积极响应号召,放弃在家享受安逸的假期生活,毅然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自卫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此,我们代表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6万多人民群众,向贵院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贵院为我们西华县奉母镇培养了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感谢信说。

  ▲奉母镇党委政府给黄河交通学院发来的感谢信。

  感谢信中说,郭倩同学在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上,争做群众的“守护员”严肃认真,仔细盘查和登记进出人员车辆,严控人员流动。对上了年纪的老人,不厌其烦的慢慢讲解防控常识,对过往群众,提醒他们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没事不外出、不聚集,科学防控阻断疫情传播,用自己的青春守护着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还积极参与村内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还用小喇叭和发放宣传防控手册的形式,劝导群众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预防疫情,对村内扎堆聚集人员及时驱散,防止内部传播,成为该镇抗击疫情的“最美志愿者”。

  “郭倩同学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塑造,离不开广大师生的严格管教和悉心培养。”感谢信说。

  ●第二幕

  回访

  女大学生只想“贡献微薄力量”

  5月11日,郭倩接受采访,讲述了自己这段让人神往的经历。

  她说,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打响之后,她所在地村委会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自卫队"。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长期的熏陶下,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便毫无犹豫地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这个组织中。

  正式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她每天都会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进行人员、车辆进出口登记,进出人员体温测量。

  在村中开展抗"疫"行动之初,她每天从清晨工作到夜晚,时不时抽出时间义务为村民们讲解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有时还会做一些简单的心理疏导工作,同时还会在村委会的广播站继续为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

  ▲郭倩在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家乡抗疫一线执勤中。

  据郭倩回忆,在志愿工作中,时常会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那些容易理解的书面语,老人们却是一头雾水,但是他们这些志愿者们会特别耐心地把书面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地方口头语,并细心地向老人们讲解示范。

  同时,郭倩等志愿者们还担负起购买村民日常食材的任务,并运送到每一户农家,而且还要保证村中每家每户都有充足的物资供给。

  此外,她每天还需要在道路上撒消毒液,记录村民的体温,并对从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的照顾,并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封村封路,路上几乎没有人,但在村里却一直活跃着一股"红"色力量,他们活跃在基层防疫的最前线,他们活跃在村头巷尾,他们是村中"最美逆行者",他们就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体,为这场抗"疫"行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郭倩坦承,抗疫过程中,她所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身体的疲惫,不是工作的乏味,而是时间的限制。疫情防控期间,她无法安静地坐在房间里正常进行网课学习。志愿者团队的成员几乎都是大学生,每个人身上也都背负着繁重的学业。为了解决网课与工作的冲突,他们进行了排班,每次慕课或老师直播之后,她都会急忙跑到值班点接班,帮助外出务工村民办理健康证,注册健康码,开具外出通行证,测量体温等工作,晚上回家之后进行登记工作的整理并进行笔记的总结与习题的练习。

  ▲郭倩在家乡抗疫一线现场与其他志愿者合影。

  当辅导员苗植廷老师与她聊起防疫志愿工作时,她回复到:“我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比起一线的医务人员根本微不足道,我只想贡献一下自己的微薄力量”。

  ●第三幕

  感慨

  新时代大学生有担当有力量

  郭倩说,通过此次防"疫"志愿工作,她深刻地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勇敢地走在防"疫"前线,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黄河交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天金说,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指挥全国人民开展一场前所未来的全民大战“疫”。现阶段,战“疫”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但在这场战“疫”当中,涌现出一批批有力量、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郭倩同学就是其中一员。

  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说,郭倩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严肃认真、踏实细心和敢于奉献的工作态度,为疫情工作扎实的推进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成为该镇抗击疫情的“最美志愿者”,受到多方肯定。

  “郭倩同学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塑造、离不开广大师生的严格关键和细心帮助,对郭倩这种志愿奉献精神提出表扬,对学校的悉心栽培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

  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表示,感谢信中对学生和学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是对学生及学校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激励着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创造更多价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通讯员 史伟芳 苗植廷

2020年05月13日16: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