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万点击量!“忠孝节义”四部曲之《义薄云天》主创直播讲述台前幕后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这个豫剧关公有何与众不同?豫剧关公戏音乐要进行哪些创新?面对质疑和挑战,关云长的扮演者李树建是咋‘折磨’自己的?”5月9日晚8点,老戏曲·新传播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台前幕后特别节目在河南豫剧院二团剧场举行,该剧原创团队齐聚一堂,讲述该剧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次特别节目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主办。

  “忠孝节义”四部曲之缺一不可 团校合作打造精品

  常看戏听戏的人都知道,甭管在哪个剧种,关羽戏都是一种挑战。因为关羽这个人物,在各个剧种里都是代表着忠义、神明,一招一式都不可亵渎。

  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联合打造。该剧聚焦三国时期蜀国著名将领关羽,通过豫剧的形式,展现关云长的忠勇大义。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年近六旬的豫剧领军人再啃苦戏!河南豫剧院院长、《义薄云天》主演李树建曾领衔主演《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作为“忠孝节义”四部曲之一,李树建说:“忠孝节义缺一不可,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核。”为了弥补自身武戏方面的弱项,李树建这次更是“苦”字当头,家里、排练场上、出差途中,他无时不刻不在思考关公言行举止,随时随地都在练功。

  大咖云集合奏“义字歌” 全媒体团队打造“网红关公”

  节目伊始,《义薄云天》主创团队分别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共同演绎豫剧舞台上的“义字歌”。

  对于广大观众耳熟能详的关公形象如何出新?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剧作家、《义薄云天》编剧陈涌泉畅谈了几易其稿的过程。“这个关公和其他关公有何区别?如何将关公一生的闪光点呈现在舞台,如何精雕细琢核心唱词和道白?”陈涌泉先生都一一进行了讲解。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义薄云天》导演丁建英坦言这部剧是对他导演生涯的巨大挑战,为了做好功课,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个月,看遍了所有的关公戏。训练场上,丁建英更是身体力行,为演员现场示范武生做功。

  “跟李院长合作多次,打造过几部精品,但这次是最难的!”年过七旬的著名作曲家赵国安为了这部豫剧关公戏能精彩呈现在舞台,和李树建扣唱腔,反复修正数十次,力求实现豫剧音乐的创新和突破。特别是核心唱段“义字歌”,更是字斟句酌精心设计,力求让其成为关公戏的传唱佳作。

  《义薄云天》技术指导常文清来自河南省越调剧团,他说:“我对关公这个人物很有情感,很熟悉,但从周口来给咱们河南戏曲领军人排戏很紧张,但是大家排练过程中的拼命和敬业精神感动了我。”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说:“我们希望团校合作开启豫剧人才培育新模式能够继续发扬光大,豫剧人除了走到群众中去,也要用互联网思维推广舞台精品,让全国各地甚至全球的观众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豫剧。”

  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所长卫龙讲述了河南与关公这个人物的渊源,以及关公身上体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义薄云天》充满了期待。

  大咖演员齐亮相 名家大咖为“关公”点赞,为豫剧喝彩

  在直播间,《义薄云天》主要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刘忠河、虎美玲、李金枝和河南豫剧院二团主要演员刘晓光、高红旗也登台亮相,讲述排练过程中的精彩故事。现场铁杆戏迷登台表达了对该剧的期待之情。

  直播过程中,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影视表演艺术家闫学晶先后连线,为李树建院长挑战关公戏的刻苦精神点赞,为豫剧蓬勃发展的势头喝彩。

  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连续剧中关公的饰演者、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陆树铭,京昆名家、擅演关公戏的侯少奎也先后连线为《义薄云天》点赞,并给该剧的排演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大河网记者从直播间看到,本次3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近万人驻足观看,点击量超42万次。

2020年05月11日17: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