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奇迹 自然繁殖孵化小天鹅第三次诞生在三门峡

5只“三门峡籍”的天鹅宝宝刚刚下水 记者房琳通讯员王民强摄影


“三门峡籍”天鹅家庭再添新成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王民强张明云文图

  大河报讯 三门峡再迎“天鹅宝宝”啦!5月9日一大早,三门峡摄影家王民强匆忙赶到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紧盯着手里的相机镜头,一脸紧张与兴奋。因为在水面不远处,5只“三门峡籍”的天鹅宝宝刚刚下水,拥抱新世界。

  “发现是在湿地公园苍龙湖内,应该是前天孵化的,24小时后才出窝。”王民强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5月8日下午曾准备拍摄下天鹅宝宝的画面,但因天降暴雨无法完成,一直到9日早晨才拍到。

  在王民强提供的现场照片和视频中,记者看到,5只天鹅宝宝浑身灰色的绒毛,憨态可掬,很是活泼,已可以在水中自由游来游去。两只大天鹅护在周围,时不时弯脖觅食,小天鹅也学得有模有样。

  王民强说,让大家更为高兴和意外的是,这两只大天鹅在去年也曾产下天鹅宝宝,是当地十足的“明星天鹅夫妻”。

  三门峡再迎纯野生大天鹅自然繁殖孵化的小天鹅,也迅速在动物摄影圈内“蹿红”。“已有很多摄影朋友打电话来,询问情况,想拍下珍贵镜头。”王民强说自己都婉拒了,希望天鹅宝宝能先度过一段安全期。

  “这是三门峡有记载自然繁殖孵化小天鹅的第三例,目前小天鹅们状况良好。”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高如意介绍,从今年3月份发现天鹅有筑巢迹象开始,当地公园管理处已调集相关监测设备及人员,密切关注,在5月7日天鹅宝宝顺利破壳出生。为照顾这5只天鹅宝宝,公园也已开始加强巡逻及车辆管理等,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2015年5月,6只小天鹅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顺利破壳而出。经专家确认,这是我国首次发现滞留越冬区的大天鹅自然繁育成功。2019年,又有5只小天鹅在苍龙湖成功孵化。今年“三门峡籍”天鹅家庭再添新成员,也标志着野生大天鹅自然繁殖孵化的“生态奇迹”在三门峡再次上演。


2020年05月11日0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坝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