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今年郑州生态三大攻坚目标明确

  5月9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上下发了《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要点》,确定今年三大攻坚战目标。

  2020年是实现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决胜之年,郑州立下了什么小目标?

  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全年PM10浓度不高于97微克/立方米

  完成全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确保2020年全市PM10年浓度不高于97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56微克/立方米;

  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秋冬季PM2.5浓度同比下降6%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天”的国家目标和“2020年1-3月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93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省定目标。为确保目标实现 ,将开展涉VOCs企业的深度治理,加大锅炉治理进度,加强柴油货车整治,推进工业智慧监管,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

  水污染防治目标: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完成全市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力争国控断面、省控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城区河流水质逐步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为确保目标实现,将强化入河排污口管理,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强化涉水企业环境监管,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

  开展日供水1000吨或供水人口在10000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

  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郑州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风险源排查,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土壤污染防治目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完成全市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防范土地污染风险,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12%,与2015年相比实现零增长。

  为确保目标实现,将继续开展土壤污染源头排查,对存在污染风险的进行源头整治。

  将以村庄为单位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重点区域(黄河流域受水区)农村黑臭水体试点工作。

  系统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2020年05月10日12: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