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更方便!郑州人民公园西门拆墙透绿后新装亮相


 5月7日,路过郑州人民公园西门的市民会发现,此处绿化景观大变样,围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绿色和五彩花卉。人民公园西门的机动车停车场取消,在两侧分别增设了一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记者了解,郑州人民公园西门的拆墙透绿工程长180米,宽4.5米,共810平方米。工程于2019年10月底开工,包括围墙拆除、植物移栽、土方清运、管线入地、地形塑造、人行道板铺装、绿化景观提升等内容。除了原有的女贞、棕榈、玉兰等,拆墙透绿后,西门外围还丰富了植物品种,形成了乔灌草搭配、大树如盖、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景观效果。

去年3月20日起,郑州启动新一轮的公园拆墙透绿工作,通过拆除公园及城市道路沿线的围墙和违章建筑物,实施透绿、补绿、增绿,推动开放式街区建设。其中,碧沙岗公园拆墙透绿后绿化景观大幅提升,引起市民和网友一致好评,随后,紫荆山公园和人民公园也相继启动了拆墙透绿工程。

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拆墙透绿过程中,不仅仅是简单的将公园围墙拆掉,而是结合周边街区建设,将公园沿街的街景进行重新的设计和打造。

此外,郑州今年全年计划新增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400个;在新增绿地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市花”月季栽植、铁路沿线景观视觉通廊打造、微景观营造、拆墙透绿、有机更新等绿化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营造绿色、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目前,郑州的经纬广场等公园广场也正在进行拆墙透绿工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2020年05月08日15: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